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有“据”可查——8个科学数据共享平台为师生服务

  在数字化科研和大数据背景下,全球科学研究将越来越依赖于海量数据的共享与利用,科学数据己成为重要的科学资产和公共信息资源。目前,我国政府部门、数据中心等公共部门的科学数据主要集中在国土、地理、气象、交通、公共卫生、农业等领域,这些数据一般都是国家投资产生的。世界各国政府和组织纷纷对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给予有力的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将科学数据定为开放存取信息资源。事实上,科学数据的确已经成为科研工作中必不可少的资源类型。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校“双一流学科”的发展,同时使我校科研工作有“据”可查,图书馆通过各种途径搜集整理了以下8个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它们是国内相关领域权威机构组织专门人力、物力、财力等花费若干年时间建设而成的专业数据网站,非常方便科研过程中有相关需求的师生访问、查阅与咨询,欢迎广大师生使用。

  (1)国家基础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http://www.nsdata.cn/

  国家基础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属于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下的科学数据共享平台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牵头组织,联合中科院、国内高校和其他科研院所共同建设。共享服务平台旨在联合相关单位在物理、化学、天文、空间、生物等基础科学领域的优势基础科学数据资源,按照统一的标准规范进行整合,实现数据资源物理分布,逻辑集成,统一访问和服务,形成一批面向主题领域的主题数据库和面向应用场景的专题数据库,从而为社会用户提供一站式、集成的数据资源发现、检索与下载功能,支持基于内容关联检索,并集成相关的数据分析工具,面向特定学科领域与应用提供一批特色服务。

  (2)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http://www.agridata.cn/

  该中心是科技部首批认定的23个国家级科技平台之一。该中心建设是以满足国家和社会对农业科学数据共享服务需求为目的,立足于农业部门,以数据源单位为主体,以数据中心为依托,通过集成、整合、引进、交换等方式汇集国内外农业科技数据资源,并进行规范化加工处理,分类存储,最终形成覆盖全国,联结世界,可提供快速共享服务的网络体系。在本平台中,农业科学数据是指从事农业科技活动所产生的基本数据,以及按照不同需求而系统加工整理的数据产品和相关信息。农业科学数据是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资源,通过农业科学数据中心的建设可以为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科技管理决策提供农业科学数据信息资源的支撑和保障。

  (3)国家林业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http://www2.forestdata.cn/

  “国家林业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简称林业数据平台)”整合了森林资源、湿地资源、荒漠化资源、林业生态环境、森林保护、森林培育、木材科学与技术、林业科技文献、林业科学研究专题和林业行业发展等12大类别的林业科学数据,提供数据服务。当前,该平台集成并建立了168个数据库,数据实体总量达1111GB,初步建成了全面、系统的林业科学数据体系。同时,基于基础型数据的积累,面向用户需求,研究生产了全国林地分布数据集,全国荒漠化监测数据集,全国湿地监测数据集等专题数据产品。自2004年开始,面向社会各类用户提供在线和离线数据共享服务。

  (4)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http://www.geodata.cn/index.html)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牵头,自2003年建设以来,国内外共有40多家单位参与了平台的建设。截止到2014年底,平台共有数据资源59.56TB,涉及全国层面的地表过程与人地关系数据、典型区域地表过程与人地关系数据、全球变化与区域响应综合集成数据产品、日地系统与空间环境数据、国际数据资源5个一级类和29个二级类。平台实名注册用户共计94,212名,网站总访问人次1800万(18,133,243);向科技界和社会公众提供了93.53TB的数据服务量。

  (5)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信息网(http://www.agrirrp.cn/

  农业资源调查与农业区划是农业发展的基础性、综合性的长期工作。这套数据是目前我国唯一、完整和系统的有关农业资源信息与区划成果的数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保存,并长期开展农业资源区划研究、更新、利用等工作。这些农业资源信息与区划成果在查清农业资源家底、合理利用资源、监测资源动态、研究农业发展战略、建立农产品商品基地及农业地区开发、调整农业结构、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生产力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科学基础资料,对拟定与落实农业发展规划,保护农业资源,挖掘农业生产潜力,合理布局与配置农业资源,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促进农业和农村持续发展等起到了极大作用。本数据中心的全部数据免费对公众开发,用户可以查阅相关数据,并提出数据加工服务请求。数据中心会及时、高效服务。

  (6)中国气象数据网(http://data.cma.cn

  中国气象数据网是气象科学数据共享网的升级系统,是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气象云的主要门户应用系统,是中国气象局面向国内和全球用户开放气象数据资源的权威的、统一的共享服务平台,是开放我国气象服务市场、促进气象信息资源共享和高效应用、构建新型气象服务体系的数据支撑平台。

  中国气象数据网以满足国家和全社会发展对气象数据的共享需求为目的,重点围绕标准规范体系建立、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平台建设和数据共享服务等四个方面开展工作。数据服务对象,为涵盖政府部门、公益性用户、商业性用户在内的各类社会团体和公众用户。

  中国气象数据网服务模式分为在线数据服务和离线数据服务两种,在线服务主要通过中国气象数据网提供在线数据下载和服务,离线数据服务包括电话咨询、信息咨询以及根据用户需求制作专题数据产品等。

  (7)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http://data.stats.gov.cn/

  数据来源于中国国家统计局,包含了我国经济民生等多个方面的数据。最早创建于2008年,2013年新建。提供月度、季度和年度、普查区域、部门和国际社会及经济统计数据。其中人口数据可以直接检索或在年度数据中查找。它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文件输出,包括制表、画图、指标、可视化图表和地理信息数据等。可公开访问,无需注册即可获得信息数据。数据格式是HTML。

  (8)陕西省地情网(http://www.sxsdq.cn/

  陕西省地情网是由陕西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成立的弘扬陕西文化的陕西省地情资料库。目前设陕西省志、陕西年鉴、市县志、市县年鉴、地情资料丛书、陕西关键词等板块,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地介绍了数千年的陕西历史。通过数字方志馆,人们可以自主选择感兴趣的领域,在短时间内搜索了解与陕西相关的各种信息,极大地丰富了陕西历史文化的传播手段和传播途径。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