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88)思政课线上教学与疫情防控“同频共振”

本科思政课12门,研究生思政课4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专业课5门,本科生297个班次14159人次,研究生38个班次3612人次,授课教师69人,QQ群课堂232次,腾讯会议授课5次,微信群授课3次……这是第4-6周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授课的一组有关数据,这组数据背后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员工在疫情严峻形势下的政治责任和担当精神。


院领导看望学生、关心疏导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师生健康安全是最大的政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示是当前的政治命令,必须不折不扣落实。一是学院班子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落实,为了保证思政课教学和研究生学习有序进行,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带头住校办公,深入学生一线看望、关心疏导,还专门安排本科教学秘书、兼职辅导员住校办公;二是分管领导全程参与,亲自指导教学秘书、研究生干事对全院教师承担的思政课全面梳理、逐一落实,保证学校要求传达到每一位任课教师,保证学校政策落实到每一门思政课;三是思政课教师全员行动,胡燕红、张芬、关振国等老师发挥平时与学生网上互动的特点,及时“调整频道”,第一时间向学院反馈线上授课平台,其他任课教师也都发扬主人翁精神,及时搭建QQ群、微信群等线上授课平台并与学生沟通联系,所有老师都按要求线上教学;四是重视线上教学过程管理,保障思政课不因授课形式变化影响授课质量,学院在要求任课教师加强线上课堂纪律的同时,还指派系主任加入授课教师网络平台,全程督促指导和跟踪服务,确保思政课效果与疫情防控质量“同频共振”。五是组织线上集体备课,交流线上授课情况,分享好的做法和经验,通过备课会在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上做到统一性和多样性相协调,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水平和效果。

线上教学1_副本.jpg
线上教学

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的各门思政课均已全面启动“线上模式”,授课教师“各显神通”,充分挖掘“慕课”“授课通”“微助教”“THEOL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人民网(理论频道)”等平台及资源,将“抗疫精神”融入课堂,丰富课堂内容;运用随机提问、点答讨论、开启弹幕、截屏表扬等举措,灵活课堂形式,引导学生认真上课、积极思考,增加课堂的亲和力和吸引力。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