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 接续奋斗】(22)学校各单位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园艺学院】专家调研指导猕猴桃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5月7日,陕西省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我校眉县猕猴桃试验站负责人刘占德研究员、体系岗位专家李建军等一行调研了城固县大巴山北麓山地及原公镇猕猴桃产业发展情况,并指导了当前猕猴桃果园管理及授粉工作。城固县果业局局长唐有纪、副局长赵丽斌及相关基地负责人、基地技术人员和果农共3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专家现场指导猕猴桃幼果期管理_副本.jpg

体系专家一行调研了城固县二里镇小盘村汉中科步山地猕猴桃现代农业园区,对基地技术人员和果农进行了猕猴桃架型、整形技术要领和注意事项、科学使用授粉枪授粉及操作技术要领进行了指导。刘占德研究员现场针对猕猴桃果园科学管理技术对果农进行了系统培训。

体系专家一行来到城固县原公镇猕猴桃现代农业园区。先后调研了陕西禾和猕猴桃国际园区、陕西齐峰果业城固基地、新天地省级猕猴桃园区及汉中佳源臻品果业公司猕猴桃自动化分拣线及冷库建设情况,查看了当前猕猴桃的生长发育情况,现场指导培训了猕猴桃花果管理技术。

近年来,城固县在我校猕猴桃试验站和陕西省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的技术支撑下,坚持标准化建园,科技化管理,产业化运营,推广现代农业技术发展猕猴桃产业。目前,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达6万亩,其中集约化程度高、技术标准高的示范基地占1.8万亩,总产量5万吨,产值逾5亿元。先后培育禾和、齐峰等猕猴桃企业18户,发展专业合作社20个,建成光电分选线2条,保鲜库18座,储藏能力达到1万吨以上。猕猴桃产业已经逐步成为继柑桔之后城固农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李建军)

【党委统战部】党外专家赴旬邑开展技术培训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旬邑县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5月12日,我校致公党支部主委黄丽丽教授受陕西广播电视台邀请,专程赴旬邑县果树集中种植区域张洪镇赵家村开展夏季苹果园病虫害防控技术专题培训。旬邑县农业办及相关村镇负责人、果业技术服务“土专家”、果园大户及果品营销大户等参加现场培训,陕西广播电视台同步直播。

培训现场2_副本.jpg

培训会上,黄丽丽围绕苹果树腐烂病防控关键技术、夏季苹果园病虫害发生与防治等主题,结合苹果产业发展现状和具体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讲解。同时,通过线上直播,黄丽丽认真解答了全国果农提出的相关问题。此次培训图文并茂、深入浅出、操作性强,线上线下互动频频、气氛热烈,受到广大果农好评。

致公党支部党员杨梅也一同参加培训,并就苹果营销问题献计献策。(康乐)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