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台上台下皆课堂 台前幕后皆精彩

——庆祝五四青年节合唱思政音乐会侧记

5月4日晚,我校“放歌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庆祝五四青年节合唱思政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曲乐虽停、韵律不止,在这样一场音乐会里,来自我校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近800余名同学参与其中,承担着演出、伴奏、指挥、舞台统筹、媒体宣传、后勤保障等工作。台前的西农青年意气风发,幕后的西农青年尽展才华。舞台即课堂,处处皆学问;活动+思政,处处皆成长。

传唱经典 播种美育

本场音乐会中,我校艺术团合唱团百余名成员承担了4首曲目的演出工作,同时承担着对7个党团支部合唱团的排演、训练、指挥等。

“三年的疫情终结束,绣山又重现灯火辉煌,作为合唱团的一名老团员,很荣幸参与本场音乐会,虽然筹备训练很辛苦,但更深刻体会到音乐的魅力,美育的力量。”合唱团代表李双华说,“我们来自不同学院,但是在这里我们学会了团结,学会了彼此包容,体会到团队的力量。而音乐会带给我们的,除了认真训练,更多是对我们团队的责任与定位。”

《中国乒乓》里有一句台词,大意为不在乎当下的输赢,而在乎做这件事会带来的影响。合唱团里的每一位成员,他们所期待的不仅仅是唱好每一首作品,更多的是能作为点点星光闪烁在校园各处,希望通过每一次活动,一点点把音乐的种子、歌唱的种子、艺术的种子种在广大西农青年的心田,生根发芽,结出更多的美育果实。

音符灵动 青春绽放

一场完美的合唱演出离不开贯穿整场演出的灵魂—钢琴伴奏。大学生艺术团钢琴艺术沙龙的同学们主动承担起音乐会钢琴伴奏的重任。钢琴伴奏与钢琴独奏有着极大的不同,这无疑对从未系统学习过伴奏的同学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了演出的完美呈现,一个多月里,同学们几乎除过上课吃饭睡觉,其他时间全“泡”在琴房中,力求更好地配合各合唱团展现他们别样的风采。

“我们不负期待,不负重托,很荣幸在北绣大舞台上与其他合唱团队的同学们一起,与全校西农青年共同庆祝节日。一场音乐会,更是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成长蜕变与自我突破。”钢琴艺术沙龙的负责人张亚欣谈道。

从起初的慌乱、紧张、焦虑,到演出的从容淡定、完美谢幕,这不仅展现了钢琴沙龙同学们扎实的专业功底,更展现了她们秉承初心、勇于挑战的蓬勃青春力量。

配图1_副本.jpg

无惧挑战 完美呈现

音乐会中,有来自不同学院的7支党团支部合唱团上台倾情演唱,队伍中的绝大多数同学都没有学过声乐,甚至是第一次登上绣山舞台参与演出。她们在专业的老师、同学指导下,音准、技巧、情感表达愈加到位,碎片化的声音汇集成了优美的和声,僵硬的身姿变得挺拔,严肃的容颜变成一张张笑脸。

回想排练时的点滴,人文学院农村发展研究生团支部的廖雨倩同学特别感慨:“筹备这场演出的过程充满坎坷和挑战。我们支部合唱团汇集了两个年级,繁重的科研压力、不同频的时间安排、紧张的排练时间使得大家多少有些不适。但大家心里那股不服输的韧性,科研攻关我们行,一场合唱展演的困难有什么克服不了,正是这样一股强大信念的支撑,每个人都努力把自己的声音和谐地融入到集体的声音中,共赴一场青春盛会。”

万千准备 成就精彩

繁星之所以闪耀,是因为天空褪去了颜色,为它提供了完美的舞台;彩虹之所以绚烂,是因为风雨驱赶了空中的杂质,只为它能毫无顾忌地一展本色。

五一小长假,大艺团团工委和青年发展中心的全体成员牺牲休息时间,在北绣开始了LED背景屏设计、道具准备、节目单制作、彩排等工作。音乐会前,场地布置井然有序,音乐会上,她们散布在台上台下多个地方、坚守岗位,认真洞察舞台上一丝一毫的变化,随时进行调度、协调,确保每一个节目顺利进行。

艺术团团工委工作人员付琳博谈道:“实践是最好的学习,从前的我只是作为一名观众去欣赏晚会,在这次音乐会筹备及演出期间,我不仅学到了统筹的能力、沟通的技巧,同时我也感受到团队协作的力量。那种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大家为着一个共同的愿景去奋斗,感觉整个团队的活力与凝聚力更强了。”

配图2_副本.jpg

思维碰撞 追求卓越

“重音增加一点”“2号话筒开麦”“切主屏”“下一个,视频准备”“灯光暗下去”“起音乐”…… 音乐会异常精彩,不仅仅体现在台前演员们的精彩呈现,还体现幕后舞美灯光音效的统筹,舞美技术中心的同学们用她们独有的方式,一起为这场音乐会的舞台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妆”点了舞台之美。

“从刚开始来到中心的混乱生涩,到现在可以顺利圆满结束一场活动,我见证着舞美技术工作人员的成长与蜕变。我们是一个团队,每个个体都有着独特的技能和思维方式。在一场活动中,大家必须紧密合作才能发挥出最佳水平,并最终创造出令人惊叹的舞台效果。正所谓,没有完美的个人,但有完美的团队。”舞美技术中心的负责人胡晓静同学谈道。

画眉粉刷 美的传递

一把刷子,一个粉扑,一支眉刷……这一件件普通的小工具,被礼仪队的姑娘们用到了极致。5月4日当天中午12:30,校礼仪队30多位姑娘们准时到达岗位,将承担起本场音乐会300余名演员的化妆任务,她们用手边专业的工具,娴熟地画出最适合各合唱团体登台的妆容,细心地为她们进行发型设计,只为助力每一位参演人员在当晚的舞台上呈现出最美的模样。

“以往在每场活动中,我们站在舞台中央守护着荣誉,见证每一位领奖人的高光时刻,这一次音乐会,我们从台前转到幕后,摇身变为‘托尼’和‘吉米’老师,在散粉画眉中,在刷子梳子里,发现美、创造美,把一切关于美好的事物传递给更多同学。放下是工具,拿起是责任,我们团队的姑娘们特别自豪!”校礼仪队队长王莹开心地说。

手持相机  捕捉精彩

音乐会上,一群身披黄马甲的同学游走台前幕后,只为捕捉表演者和热情观众的神态与动作,力求又快又准确地实现舞台效果,定格这场音乐会最美好的瞬间。

每一张照片,都蕴含了他们的汗水;每一帧画面,都凝聚了他们的心血。作为音乐会幕后工作者中的一员,他们用镜头定格表演者的精彩演绎,用文字传递舞台上的流光溢彩,见证台前幕后的辛勤付出。

融媒体中心的负责人冯华玮谈道:“每当演出收获满满掌声、声声称赞时,我们的心中同样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与幸福感。纵然身在幕后,恪守初心如始,向阳而生,尽善尽美,在“无私奉献”的精神中向上向善。”

近年来,校团委在校园文化方面坚持“减量提质增效”工作理念,坚持“活动即课堂”的工作理念,注重从每一场大型活动中引领学生思想,培养学生能力,涵养学生情怀,锻造学生毅力,增长学生才干。重点打造“一院一品”和“四节三展”品牌性文化活动,以“校园之春文化艺术节”和“金秋科技文化节”为品牌牵引、以“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和“大学生音乐节”为兴趣驱动、以“社团文化展”“社会实践风采展”和“创新创业成果展”为育人延伸,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力争活动下沉活动到支部,着力破解学生参与文体活动“不均衡”现象,营造“人人可出彩、人人要出彩”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