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战疫路上 有你有我】(60)四维发力 坚决筑牢学生健康成长防护墙

为进一步做好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南北校区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立足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的教育理念,从管理服务、教育引导、作用发挥等方面统筹谋划、精准施策、从严落实,坚持政策制度再解读、服务保障再优化、思想引领再强化、责任担当再压实,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思政育人元素,织密校园安全稳定防护网,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精细管理服务力量

南北校区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学生工作、教职工工作、服务保障和监督检查5个工作组,建立网格化管理和常态化沟通机制,实现与学校疫情防控专班无缝对接。全体指挥部成员入驻校园、下沉一线,走访学生宿舍、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室外活动区、食堂、超市等20余处场所,与学生“同吃、同住、同防护”,深入了解学生在学习科研、考研复试、生活服务、休闲活动等方面的情况及存在问题,及时制定学生突发疾病、发热状况、心理危机事件、解除隔离进校等6种突发情况处置流程,确保“快、准、早”解决学生的“急难愁盼”。

组织封控公寓楼长、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召开专题会议,全方位收集20余条学生的所需所盼,紧急研判商讨解决方案,为封控宿舍学生免费发放800余根网线、安装22台60升电热水器,在解除封控后第一时间有序安排封控公寓学生洗浴,心理中心4名专职教师加入学校集中隔离点学生群,为学生提供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面向南北校区全体学生发放《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思想动态状况调研问卷》,准确掌握了学生对思想教育引导、线上教学、后勤服务保障等方面的满意度及建议意见,为后续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明方向。162名学工干部驻扎学生社区,高速高效完成2栋封控公寓的管理服务、170间宿舍送餐服务和29000余名在校学生的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教育引导、困难帮扶,为学生层面的安全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激活网络“云端”力量

充分运用新媒体速度快、范围广、互动多的特点,依托学校官微及“学工在线”“西农团委”“西农研究生”和各学院(所)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及易班网,搭建疫情防控宣传矩阵,及时发布《关于加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最新调整!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学生公寓封控管理实施方案》等方面的内容,第一时间向学生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最新要求。

积极发挥网络育人作用,推送《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体同学倡议书》《收取快递包裹,这些注意事项要牢记!》《同心抗疫,需要每一个你我!》等内容,通过图文解说、视频展示等方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形势、强化规矩意识、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动作,做到人人都是疫情防控“责任人”。

大力弘扬主旋律,开设“战疫前行着”专栏,发布《舍小家为大家,化春泥为护花》《温和而坚定的力量,TA们说……》《那些让人破防的瞬间》,生动描述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先进人物事迹,全面展示全校师生群策群力、共克时艰、同心战疫的故事,积极传播正能量,帮助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恒心。

建立网络舆情反馈处置模式,制作易班舆情日报告,分类收集学生在网络上平台发表有关疫情防控的言论,正面回应舆论热点,及时引导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营造战疫时刻清朗的网络空间。

夯实党团堡垒力量

在实施封控管理后,西区16号公寓和东区10公寓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团支部,肩负起封控宿舍的送餐领餐   、垃圾清运、物资传递、征集学生诉求、组织学习活动等任务,相继开展了党史学习线上答题、疫情防控作品征集、线上读书心得分享、“居家健康疫起来”等主题活动,为封控公寓学生提供了充足的物质保障,注入了强大的精神能量,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各学生党、团支部以“云端学习齐奋进 文明战疫迎春来”为主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通过抗疫故事宣讲、观看防疫视频、集体讨论等方式,带领广大学生主动践行科学防疫、文明素养养成、主动担当配合。各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签署《文明战疫承诺书》,并以党小组为单位组建文明战疫宣讲队,深入学生全体宣讲“全程佩戴口罩、认真上好网课、按时健康打卡、落实暂停网购、践行错峰买餐、主动担当作为”等防疫要求,带头助力联防联控,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履行入党誓词,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发挥朋辈引领力量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深入领会伟大抗疫精神,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学校面向全体学生招募了应急状态下校园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1600余名。各学生党团员骨干和退伍大学生踊跃加入,他们积极投身于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引导督查学生佩戴口罩和错峰买餐、宿舍疫情防控管理、运送抗疫物资、一日三餐配送,让党旗、团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2020级退役学生黄姝凡谈到:“非常有幸作为国防新青社的一员参与了校园执勤、文明行为纠察等志愿活动。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我时刻牢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铮铮誓言,积极主动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同大家一起来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信息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员高云帆说道:“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同学们分发餐食、处理垃圾、解决他们的学习生活所需,一种责任感、自豪感油然而生,我将继续用责任担当坚守初心使命。”

10号楼封控宿舍学生人文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褚庆宜感慨道:“在封控管理这段日子,学校全方位保障我们的学习生活,学校领导、辅导员老师与我们同吃同住,各位志愿者同学主动请缨,冲锋一线。是你们的负重前行,才有了我们的岁月静好。如今宿舍楼已经解除封控,在此,真诚感谢每一位辛勤付出的老师、同学,是你们的坚守和付出,让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更高、更快、更温暖。冬已逝、春复始。相信一切美好终将如期而至!”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