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 接续奋斗】(37)我校民盟专家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民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积极响应陕西省科技助农兴农行动,组织盟员专家赴合阳县甘井镇赵家岭村开展科技助农活动,为陕西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赵家岭是合阳县贫困村,地处黄龙山系梁山脚下,属半山区地带,一面背山,三面环沟,全村仅有一条翻沟水泥路与外界沟通,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这里是花椒种植的优生区,该村已有十几年的花椒种植历史。

抵达村庄后,专家们耐心细致回答村民的问题。“大家可以用将草杆煮水撒进地里,或者种植些辣椒、蒜,既能减少病虫害,还能节约生产成本。”赵惠燕教授给村民们讲起了小妙招。

“虽然我们种了十几年花椒,但很多做法并不科学,赵老师之前给我们发了草种子让种在花椒地里,既能保墒还能生态防治病虫害,我去年就种了,真的很实用!”赵家岭村村民李芙蓉地说。

盟员们专门调查了解了2020年我校免费送给该村80户贫困户的40只布尔山羊羊犊生长情况,帮助养殖户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同时,盟员们还积极为村民们普及绿色环保理念,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希望他们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乡。

据悉,我校盟员专家已连续3年送科技进赵家岭村,先后多次给村民培训花椒种植、山羊养殖和电子商务平台应用等,并免费发放有机肥、生物农药、杀虫灯等。同时,盟员专家还多次组织村民进行修剪技术竞赛、编写花椒生产图书和村歌,全面调动村民积极性,提升致富凝聚力,用科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