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 接续奋斗】【19】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赴三原县开展乡村振兴专项调研

为全面落实我校与三原县政府乡村振兴规划对接座谈会议精神,摸清三原县乡村发展概况,高质量完成三原县乡村振兴规划,近期,由陕西省乡村振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学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组织的规划编制调研组一行18人,深入三原县各乡镇、村庄开展乡村振兴专项调研,挖掘三原乡村发展潜力,系统谋划三原县乡村振兴实施路径。

9518ad032a6267169eea39b4587bf84_副本.jpg

调研组以实地问卷调查和入户调研访谈的形式,深入三原县各乡镇、行政村、自然村和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以村干部和村民为重点对象,坚持问题导向,深度调研三原县村庄本底、基础设施、居民生活、产业发展、生态治理、乡村文化、乡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情况,为科学高效编制规划打下坚实基础。(李世林 王怀洲)

召开乡村振兴校地供需恳谈会

5月8日,由我校举办的“乡村振兴•智力支撑”校地合作论坛暨专场招聘会召开,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设立乡村振兴校地供需恳谈会分会场。来自多个省区的组织、人社、农业农村局等部门领导及企业代表与研究院专家进行了交流,提出合作意向。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改河教授、副院长段渊古教授、乡村治理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赵晓峰教授参加恳谈会。

杨改河向各方代表介绍了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成立以来的工作成绩及未来工作设想。希望与各位地方代表加强合作,充分发挥研究院“思想库”“信息库”和“人才库”作用,为西北乃至全国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中共银川市委人才工作局局长杨银山指出,科学编制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作。他介绍了银川市委与我校的合作情况,同时结合工作经历讲述了规划编制对于乡村建设的重要性,希望与研究院建立对接机制,加强校地合作。

贵州农科院园艺所副所长李裕荣讲述了贵州农科院园艺所近些年在贵州的工作情况,他表示,农业标准化建设是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突破口。现在一些地方的农业项目建设与农业高效生产的标准还有差距,希望能够和研究院在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增加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共同服务地方发展。

河北九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冯书妙表示,良好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以生态宜居为关键,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她讲述了自己从德国回国后成立九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推进畜禽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的故事。希望此次交流能吸纳人才,同时为与研究院的未来深化合作打下基础。

其他代表也就各自在参与乡村振兴过程的经历与思考,与研究院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本次会议的召开,为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服务乡村振兴夯实了合作基础,为我校乡村振兴校地合作探明了服务方向,使我校服务乡村振兴的脚步迈得更实、走得更稳。(戴振忠 朱志远 任广鑫)

我校多个乡村振兴基地在延安河庄坪镇揭牌

4月27日,我校多个乡村振兴基地揭牌仪式在延安市河庄坪镇赵家岸村举行。我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改河,科技推广处处长王亚平,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段渊古,人文学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朱宏斌,水土保持研究所副所长赵西宁,延安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刘刚,延安市宝塔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常延丽,宝塔区副区长贾君亮以及河庄坪镇相关领导等共同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杨改河、刘刚共同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延安河庄坪基地”揭牌。王亚平、常延丽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延安河庄坪镇基地”揭牌。此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河庄坪耕读教育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河庄坪乡村振兴示范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专项研究生延安河庄坪基地”等也在大会上揭牌。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河庄坪镇与我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先后有280余人次各领域专家到河庄坪调研指导,累计召开座谈会20余次,组织农业技术培训500余人次,试点种植新品种油菜2000余亩,实施果园水肥一体化200余亩,新建高效实验大棚2座。通过校地合作,有力地推进了河庄坪镇产业振兴,提升了农业发展效益。

我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有关同志,山仑院士工作站专家团队,河庄坪镇全体领导干部、驻镇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各村支部书记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结束后,宝塔区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介绍宝塔区河庄坪镇乡村振兴取得的成绩和未来规划。(钟泽坤)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