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竭尽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吴普特带队赴汉中“访企拓岗”

为了进一步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强化供需对接,扎实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5月11-12日,校长吴普特带队赴汉中,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11日早7:30,吴普特一行从学校驱车200余公里,三小时后抵达秦岭南麓腹地的秦岭小镇——汉中市留坝县火烧店镇,车刚停下,就不停歇地在汉中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海金,县委书记史邦俭的陪同下,详细了解火烧店镇“以村民为主体”的未来乡村建设、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等工作。

1吴普特一行在校友尹鹏先陪同下考察火烧店镇未来乡村建设_副本.jpg
吴普特一行在校友尹鹏先陪同下考察火烧店镇未来乡村建设

在与留坝县的座谈会上,吴普特听取了我校校友、留坝县副县长郭绵对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校地合作、下一步合作意向以及人社局负责人对人事人才等工作情况的汇报。

“学校十年的读书生活给我打上了‘西农精神’的深深烙印,我将端正扣好每粒扣子,用更佳的工作业绩回报母校的培养”……

“毕业30年来,一直从事农业工作,专业技术上有任何难题,都会第一时间找母校的老师请教”……

我校校友、汉中市留坝县副县长、火烧店镇党委书记尹鹏先和我校校友、汉中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周世斌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工作情况和对母校的款款深情。

2与留坝县部分校友合影留念_副本.jpg
与留坝县部分校友合影留念

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海金对吴普特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谈到,学校为汉中市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在各个重要岗位上发挥了巨大作用,推动了汉中经济社会发展。希望双方继续深化校地合作,充分发挥技术创新、招才引智等优势,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共创美好未来。

“基层的意见就是我们今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依据,欢迎大家对学校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提宝贵建议,这是我们来到留坝的第一个目的”。

第二个目的是看望校友,了解校友的工作和生活,使学校真正了解社会对涉农人才培养的现实需求。

吴普特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责任重大,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在就业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政校企三方聚力促就业尤为重要。”他希望,校地能够开展更加全方位的合作,进一步增加招聘毕业生、设立实习岗位的规模。这也是此行的第三个目的。

“留坝需要西农学子,西农学子在农业和非农领域都表现得很优秀,这次校长亲自上门,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留下更多人才,创造更多合作机会。”留坝县委书记史邦俭欣喜地说到。

会上,吴普特还对留坝县坚持“生态立县、药菌兴县、旅游强县”发展战略和未来乡村•以村民为主体的乡村建设发展思路表示赞赏。他表示,学校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三农”工作、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有机农业发展等方面与留坝加强合作,为留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座谈结束已经过了中午一点,简单用过午餐,校长吴普特一行一路向南,直奔汉中,实地调研了陕西汉王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汉江机床有限公司。每到一处,吴普特都认真查看工作环境、了解生产运作和岗位需求,希望企业更多招录我校毕业生,校企双方开展科研等全方位合作。

3在汉江机床有限公司调研_副本.jpg
在汉江机床有限公司调研

在汉中市政府举行的乡村振兴人才工作站、就业创业实习基地签约授牌仪式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烨,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海金,副市长吴维强和校长吴普特,副校长房玉林等共同见证签约。

签约刘_副本_副本.png
签约图(周天弘摄)

房玉林介绍了校地合作情况并为相关企事业单位授牌,校友、汉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本福介绍了汉中市人才招引情况。汉中市人社局、华盛种业科技公司、汉王药业公司、汉江机床公司分别与我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罗建峰、农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成、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机电学院党委书记齐涛签约。人社局被授牌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人才工作站”,三家企业被授牌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就业创业实习基地”。

挂牌1_副本.png
挂牌(周天弘摄)

张烨对我校长期以来在汉中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所做的工作表达了感谢。他说,汉中坚持人才强市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广泛吸纳各类人才扎根汉中。希望双方积极开展人才合作,吸引西农更多优秀人才在汉中创新创业。加强农林产业合作,聚力打造完整的绿色食药产业链。同时,期待借助大学校友资源,招引更多产业项目和优秀人才,助推汉中高质量发展。

吴普特谈到,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为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按照教育部、陕西省部署要求,学校启动了“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希望通过此次“访企拓岗”行动,在汉中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为毕业生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

“双方合作由来已久,我们的一批校友扎根汉中各行各业,与汉中的事业发展共同成长,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校地、校企合作,为汉中输送高素质的人才、提供高水平科技支撑,在共赢中助力汉中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学校实现自身发展。”吴普特坚定的说到。

12日一早,吴普特一行驱车赶往汉中盆地的个人包抓县——城固调研督导,看望第一批研究生助力团成员。

在城固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人陪同下,吴普特一行先后前往陕西顺鑫种猪选育有限公司,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详细介绍,企业对我校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能与学校进一步拓展产学研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合作共赢;在后湾社区优质桃产业基地,吴普特认真听取我校专家赵彩萍的介绍,希望专家们能研发出更多便于推广的技术助力城固乡村振兴。

4在陕西顺鑫种猪选育有限公司调研_副本.jpg
在陕西顺鑫种猪选育有限公司调研

座谈交流中,吴普特一行听取了城固县委书记胡新利的工作汇报和首批研究生助理团团长董迪瑶代表助力团所做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5在城固县举行座谈会_副本.jpg
在城固县举行座谈会

动科学院、园艺学院和组织部、乡村振兴办、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我们像走亲戚一样越走越近”,吴普特说,每次来到城固都有新的收获,看到城固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局面令人振奋。学校将继续发挥科技与人才优势,对标落实省级领导联系包抓要求,不断助力城固解决产业发展问题。

对首批入驻城固的13名优秀研究生助力团成员,吴普特表示,同学们在城固开展为期5个月的挂职锻炼,要立足城固县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运用所学为该县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进一步提升工作服务的能力,为城固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作出各自的贡献。

6与我校首批驻城固研究生助力团成员合影_副本.jpg
与我校首批驻城固研究生助力团成员合影

农学院、机电学院、生命学院、党校办、科研院、推广处、就业指导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两天活动。

返程路上,吴普特、房玉林和同行人员就此行调研感受进行深入交流,提出各自的思考和建议,学校就业工作和城固县乡村振兴,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前方,天地会越来越广阔……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