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百年征程 奋进力量】(8)各单位纷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

【离退休处】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

近日,离退休职工党委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并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离退休处班子成员,离退休职工党委委员、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校区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刘国中同志在陕西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李兴旺书记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和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与会人员一致认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做出的重大决策。要学习贯彻好中省和学校文件有关要求,要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好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离退休职工党委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校统一要求,针对离退休党员自身特点制定了《离退休职工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一是在学习教育方面分类指导出实招促学习。充分考虑离退休党员年龄、身体特点、居住地等情况,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突出特色,鼓励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平台开展网络学习。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身患重病的离退休党员采取送学上门方式组织学习;二是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传帮带”作用。组织离退休党员讲好红色故事,讲述革命先烈、当代英雄、身边榜样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西农精神”,汇聚助力学校事业发展正能量。三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离退休职工“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相结合。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优秀党支部和共产党员评选表彰、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开展主题征文、“我想对党说句话”征集、举办书画摄影展、网络合唱展演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务求学习教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四是在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上重落实求实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组织专题辅导报告,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依托老科协、老教授协会等平台,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科技培训、技术服务等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持续开展“密切联系群众、践行亲情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做好对重病、高龄、独居、行动不便老同志走访、看望、慰问及困难离退休职工精准帮扶工作,做好党员联系群众工作。


【植保学院】党委中心组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

4月1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和李兴旺书记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俊杰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

张俊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李兴旺书记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等重要问题,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兴旺书记的讲话精神,要求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学史明理,坚持学史增信,坚持学史崇德,坚持学史力行,要求我们全面系统学党史,融会贯通悟思想,牢记宗旨办实事,奋力争先开新局,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随后,张俊杰做重点发言。他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要承担主体责任,书记、院长亲自抓,率先垂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提出的“六个进一步”重点要求,围绕中央通知明确的六个方面的学习内容,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改革发展的“结合文章”,真正在学习教育中破解学院改革发展难题,推动学习教育与学院事业发展融为一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要求班子成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提升自身修养,密切结合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院师生员工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准确把握重点内容、准确把握活动载体,认真落实学校“12345”发展思路,凝心聚力,抢抓机遇,统筹谋划,周密部署,脚踏实地,为把植保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一流学科建设的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外语系】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3月31日下午,外语系在七号楼二层报告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外语系全体教工党员、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动员会_副本.jpg

系党委副书记滕艳萍主持会议,从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具体安排、工作要求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外语系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计划》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具体安排。

系党委书记李万强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2021年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精神实质,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准确把握六项重点内容,注重方式方法和实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李万强明确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外语系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党支部书记是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要召开支委会,细化工作任务,精心组织、从严从实推进学习教育开展,针对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人心。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作表率、学在前面,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为师生办实事。将学习党史与谋划外语系“十四五”发展,推动外语系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为“十四五”发展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切实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三是营造浓厚学习教育氛围,通过系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辟专题,广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讲述身边先进典型事迹,及时挖掘、动态宣传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做到学习教育与工作落实两不误、两促进。

李万强强调,要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铭记光辉历史,凝聚前行力量,努力推动外语系转型跨越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人文学院】召开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广大学生党员和广大青年学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1日晚人文学院召开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第二十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学院党委书记朱宏斌、正处级组织员王有强、党委副书记侯东丽、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宋文杰及学院全体辅导员、学生党支部支委、团支部书记、第二十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学员共同参加大会。

王有强传达了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侯东丽对学院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相关安排进行说明,重点介绍了学院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学习安排和组织保障。

院领导为全体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学生社团发放了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社会学类2001班翟修平作为团支部书记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代表上台发言,她表示,党史学习书籍拿在手里既有温度又有力量,作为团支书,必将用好这些书籍,积极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学好党史,提升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院党委书记朱宏斌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他指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目标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成效,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永葆坚定信念、奋斗精神、担当本色,谱写新时代学院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 100 周年!

大会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宋文杰以《从延安整风看共产党员的组织纪律》为题做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经管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暨专题报告会

3月31日上午,经管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暨专题报告会,动员和部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科级干部、师生党员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特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作首场专题辅导报告。院党委书记张岁平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动员会现场_副本.jpg

会议从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深入领会学习内容、认真做好进度安排、扎实落实重点任务等方面对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并对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了安排部署,强调各基层党支部要按照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张岁平表示,全体党员师生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以史明鉴、学史增信、砥砺前行,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助推学院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在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和实践经验,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各党支部要切实履行好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围绕推动中心工作目标,创新活动组织形式,加大新闻宣传力度,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贯彻落实学校“12345”发展思路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校、院各项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工作动力与成效,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

方建斌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历史启示》党史专题辅导报告,带领与会人员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和历史性成就,指引大家在党史学习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水建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党史专题辅导报告会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3月30日晚,水建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党史专题辅导报告会。党委委员、处科级干部、辅导员、党支部委员和第二十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300余人现场参会学习,其他党员在线观看直播。

会议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作了解读。按照方案要求,学院党委将严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项目标要求,围绕六项重点内容,扎实组织好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实践活动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筱英作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强调学院师生要着眼学院事业发展新阶段,强化旗帜意识、砥砺担当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国家发展、学院发展结合起来,凝聚推动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开学院事业发展的新局。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胡笑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希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贯彻学校“12345”发展思路,巩固拓展学院发展成效,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鹏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以《伟大的事业 光辉的历程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题,围绕为什么要学习党史、百年党史的基本脉络、党取得辉煌成就的基本经验等方面进行了精彩阐释。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成就不是偶然,要通过学习党史深刻领会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牢记初心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艰苦奋斗,写下中华民族历史上光辉的一页。


【园林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党史学习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3月30日下午,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孙玉瑷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对学院开展党史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她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作出的重大决策,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校党委工作安排上来,确保学院党史教育起好步、抓到位、见实效,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还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作题为《伟大的历程,光辉的业绩——中国共产党百年回眸》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引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教育的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脉络、伟大业绩与基本经验四个方面切入,以丰富的史料、鲜活的事例、详实的数据、生动形象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矢志不愈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创造历史辉煌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成功经验、光荣传统、革命精神。

党委副书记王文良主持会议,要求广大师生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创新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运用好各类宣传平台,迅速掀起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真正把等党史学习教育任务落到实处,确保有深度、有成效、有亮点。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学好党史教科书、修好党史必修课、用好党史营养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为学院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信息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统一部署要求,3月29日,信息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全面系统部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桂玲主持,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师燕妮到场指导。

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_副本.jpg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党青作动员讲话,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通过学习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和任务,准确把握四项目标要求、六项重点内容,严格落实五项工作安排。三是落实责任,强化组织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发挥带头作用,上下联动、统筹抓好学习研讨。学院网站等媒体平台要开辟学习专栏,营造浓厚学习教育氛围,切实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此外,院长张宏鸣领学了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刘桂玲解读了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并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