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82)坚持立德树人 凸显育人成效

2021年,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年度重点任务和改革发展核心指标高位达成,形成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工作亮点,以实际成效助力学校创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标杆。

聚焦思政铸魂,构建“五育并举”教育教学体系

亮点1-1.jpg

突出党对立德树人工作的全面领导。学校党委成立“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德智体美劳一体化教育工作委员会”,协调推进学校德智体美劳一体化教育工作。成立“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力推进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

深化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大格局。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及4门“四史”类选修课,构建了“必修+选修”的思政课程体系。开展第四届“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和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选树思政课(课程思政)教学标兵、能手和骨干24名,获批国家级、省级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教学团队6支、教学名师2人,“思政课+课程思政”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门课程获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省级精品课程项目,设立“思政课+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项15项。

持续创新引领 唱响新农科建设的西农声音

亮点2-3.jpg

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两周年座谈会,强化使命担当。新增智慧农业、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俄语3个专业并招生,申请增设智慧林业、智慧水利、农业智能装备工程3个新专业,其中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智慧林业、智慧水利等专业为全国首创。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工程教育国际认证相关工作,电子信息工程等5个专业申请2022年认证。新建“大国三农”通识课程6门,完善“大美秦岭”生态文明教育教学体系,在革命圣地延安首开“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系列大课,引发反响与关注。吴普特校长以《加快推进新农科建设,培养知农爱农时代新人》为题在全国新农科建设推进会上交流发言,发出西农声音。

勇挑发展重担  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标杆创建

起草印发《创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标杆行动计划》,启动8类行动计划和项目,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获批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1个,建立了“1个基地班+6个卓越班”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模式。深化专业按类招生,系统推进卓越农林人才招生模式创新,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成效凸显,12个省份录取最低位次持续提升。新建本研六贯通信息化平台,实现本研纵向跨层次选课、横向跨学科选课。

奋力追赶超越  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再创佳绩

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省级15个。新建一流本科课程123门,28门课程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45门课程进入国家一流课程评审。改革教改立项与教学成果培育方式,教师教学成果申报积极性大幅提升,申请数增幅54%创历年最高,17项推荐省级成果。省级教改立项数(16项)和获批率(80%)均创历史新高。

新设立改善教学实验条件建设项目12项,投入金额1755万元,覆盖15个学院,重点对信息、化药、机电等相关学院的教学急需设备进行更新与补充,规划建设智慧数字农业实验室和生物学卓越实验教学创新平台等2个专业交叉融合实验教学平台,全面提高培养卓越农林人才能力。

强化精准服务  力保校园教务考务平稳运行

亮点5_副本.jpg

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坚守本科教学一线,靠前指挥有力保障线上线下教务考务运行。教务处上线运行新版本科教务系统、试行“先排后选”“两段式”教学运行新模式,逐步实现精准排课、精准排考、在线调课和教室申请。全年开设课程3610门、9662门次,专业小班化率比例40.4%。相较于2020年,开课门数门次、小班化率均有所提高、调课率显著下降,运行质量趋势向好。紧急响应、周密组织、精准排查、稳妥安排,圆满完成14591人次参加的12月英语四六级考试。

坚持守正创新   全面提升教学管理治理能力

结合新时代党对教师教学工作新要求,构建起治学、治教与治管相结合的教学治理体系,实现了教学管理制度的全面更新。修订(制定)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等教师教学管理与评价制度5项,修订学籍管理等学生学业管理与评价制度6项,修订(制定)教学实习管理等实践教学管理制度3项,出台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法治理论教学体系工作方案、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章程、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与管理办法、学士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实施办法等系列制度文件。落实“凡编必审”和“凡选必审”教材管理制度,出台《“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完善了符合学校实际的教材管理体制与机制。

严把质量标准  教材建设稳健发展再上台阶

通过制定出台教材建设“十四五”规划、制定教材审核“三表三图”、组织学院成立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编审人员专题培训、全面开展教材专项排查审核工作等举措,健全了符合我校实际的校院两级教材管理体制与机制,推进了教材工作规范、稳健发展。精准规划,遴选立项建设校级规划教材50种。公开出版教材56种,为历年之最。入选国家林草局“十四五”规划本科教材34种。入选科学出版社“十四五”规划教材34种,比“十三五”多出26种。评选出校级优秀教材15种。入选陕西省优秀教材11种,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入选国家级优秀教材1种。

深化产教融合  不断完善知农爱农教育模式

亮点8-1.jpg

组建中国葡萄酒现代产业学院,构建政府、高校、企业良性互动,促成教育与产业、人才与市场、学业与就业无缝对接,探索建立特色鲜明的高素质应用型葡萄酒人才培养体系,获批陕西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国家首批现代产业学院(陕西唯一)。启动“种业学院”“新型能源学院”“数智经济学院”等产业学院建设。与国际种业科学家联盟签署协议,联合建设中国旱区现代种子产业学院,推进种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成果推广与产业紧密对接。新增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1项,新增聘任产业教师23人,中国青年创业导师1人。获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向高教会推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2项。

推进“国学概论”“农业历史文化”与现代农业产业实践结合的耕读教育,不断完善知农爱农教育新模式。

唱响红色旋律  涵育尊师重教优良文化氛围

亮点9-1.jpg

以“五育并举,固本培元”为主题举办第三届教学文化节,期间组织了大量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歌唱展演、书画展等文化活动,唱响红色主旋律;师生层面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教学沙龙、学术沙龙、双创论坛、工作坊、观摩分享、经验交流等活动60余次,教风学风更加浓郁;学生活动突出了“德智体美劳”的元素融合,教育意义愈加凸显;教职工层面组织了“课程思政”系列示范观摩、风采展、教学创新专题辅导、读书会等活动,教职工参与教学文化节的人创历史新高。

获批省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1个,获批国家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案例3个,评选校级优秀教学团队53支,建设校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10个。

专注深耕博读  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成效凸显

亮点10-2.jpg

2021届毕业生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90.07%,六级通过率历史性突破50%。创新创业立项1246项,立项数、参与人数创历史新高。1115名学生免试推荐攻读研究生,其中1102人被“双一流”高校接收。

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显著提升。立项创新创业项目1246项,立项数和参与学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学生发表论文397篇,其中SCI论文192篇,专利与成果转化233项,发表论文与获批专利数量再创历史新高。组织参加国家级竞赛67项,其中AB类上榜竞赛32项,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国家级银奖2项;学生获得国家级(含国际级)奖励362项,省级奖励876项。学科竞赛国家级、省级获奖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在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TOP100)上我校位列68名,比上一年前进了10位。2021年在国家级、省部级竞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15项,为我校赢得良好荣誉。

举办23项校级学科竞赛,全年各类竞赛参赛达到19323人次数,参赛规模创历史新高。学生围绕农业领域注册公司106家,创业团队累计获各类投资过亿元,众创空间46家在孵科技企业近三年营业额2.04亿元。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