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考研+考验” ——直击202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

12月25日6:45,小城杨凌还沉浸在黑夜中,一直没有下雪的杨凌,在这一天迎来了不小的雪,本就被疫情打破了常规的“考研”,在这场突变的天气中,更加充满“考验”。

QQ图片20211226152619_副本.png

“请同学们打开行程码、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30余名保卫人员和60余名志愿者在考场周围为考生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工作。

学校考务人员拿着喇叭一遍一遍的对考生进行温馨提醒。按照提前设置好的指示牌,校内外考生各行其道,秩序井然的进入校园,走到考场8号楼前,再按照醒目的通道提示牌,依次通过逐项检查,快速通过检查,进入考场。

为了考试顺利进行,考试前一天,学校专门抽调工作人员,对校外考生核酸证明、陕西健康码、通信大数据、安全承诺书、准考证、身份证等六项内容进行逐一资格审核,考试当日,对已经提前审核过相关资料,有审核证明的学生,只查验审核证明即可进入校园,极大提高了进入考场的速度,减少考生在雨雪中等待的时间。

在8号教学楼主考场前,学校设置了包括25个本校生通道,4个借考考生通道和1个人工通道的30组人脸识别查验通道。为了确保设备准确无差错,工作人员提前三天调试,尽可能提高考生入场效率。

为了避免个别考生因忘带核酸证明或核酸检测超过48小时的情况发生,考试当日,学校专门抽调医护人员在校门口值守,应对突发状况,保障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学校202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除设置正常考场外,还设有特殊考场和隔离考场。特殊考场主要是为近14天有西安旅居史的考生设置。对于封控区来校的考生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严格按照考试要求和疫情防控要求安排考务人员,落实考试流程,试卷消杀等环节,并提前安排车辆、点对点接送考生。此外,因为疫情防控需要,1名考生在一间特殊的考场完成了研究生入学考试。

自陕西尤其西安疫情发生后,学校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严格落实“一校一策”“一地一策”“一生一策”方案,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做好考场安排、试卷运输、考生参考、安全保障等工作,学校按照 “应考尽考”、公平公正、安全有序的工作原则,尽最大可能满足不同考生的需求。学校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做好考场保障和服务工作,筑牢抗疫防线,全力以赴确保师生安全和考试安全。针对滞留西安等地的考生,学校分别在西安外事学院、咸阳师范学院和延安大学设置了借考考点并组织临时考务组,保障这些考生顺利完成考试。

天虽寒,服务却暖,为确保疫情防控安全,降低人员进出校园带来的潜在疫情风险,学校专门为来自周边市县的校外考生划定了考研午餐专区,悉心准备了专属营养午餐。

此次“考验”中,党员干部始终冲在最前方。学校组织动员百余名师生党员冲锋在考研保障工作第一线;组织志愿者通过电话问询等方式主动联系考生核实情况并进行统计,耐心解答考生困惑。

考生杨欣,从宝鸡眉县赶来考试,她告诉记者,当得知能在距离眉县最近的考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借考,“我当时激动得不由自主的连声‘哇’”,杨欣的考场本来在西安,谁知突然而至的疫情,阻断了去西安的考研路,“太煎熬了,等待中的我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就在最艰难的时候,西农的老师和我联系,确认了信息,“幸亏人性化的政策和西农人性化的服务,我今天终于能踏踏实实来考试,真的要感谢学校老师们的默默付出。”

在学校全方位的温暖守护下,4000多名考生共赴共赢这场“考研”途中的“考验”。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