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一团队获“陕西青年五四奖章”

近日,由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联开展的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我校一个集体——“果树病害病原生物学及综合防控科研团队”榜上有名。

团队照片_副本.jpg  

我校果树病害病原生物学及综合防控科研团队,包含植保学院和旱区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两个集体的75人,团员人数30人。该团队从2011年起先后在我国苹果主产地陕西、山东、甘肃等9个省(区)建立苹果树腐烂病防控试验示范点103个,培训各级技术人员、企业营销人员和果农50余万人次。近3年来,这项苹果树腐烂病防控技术推广面积达1923万亩,挽回产量174.7万吨,累计为果农增收节支94.5亿元。猕猴桃树溃疡病防治技术在全国累计应用185万亩(次),猕猴桃树枝干溃疡发病率稳定控制在3%以下,总增收节支15.21亿元。在陕西,猕猴桃产业每亩平均防控成本下降22%,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苹果树腐烂病致灾机理及其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曾荣获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仅2021年度,团队师生受邀参加各类会议培训50余场次,实地指导覆盖陕西、新疆、山东、西藏、四川、安徽、湖北等地果区,通过陕西农村广播、农林卫视等媒体开展网络直播培训,累计受益果农8万余人。2021年9月录制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创新进行时》栏目组《猕猴桃的绝处逢生》科教影片,团队影响力极大提升。在该团队的培养和精神感召下,学生坚守科研报国初心,努力转化科研成果服务社会,优秀事迹见诸报端。

 

  “猕猴桃溃疡病绿色防控技术创新与应用”荣获2021年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

陕西青年五四奖章”是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联授予陕西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优秀青年典型,激励全省广大青年心怀“国之大者”,奋勇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靳军

终审:李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