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三伏有何惧 服务不走样

热浪滚滚的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季节。这一时期,正是玉米、棉花、大豆、蔬菜等农作物和果树获得有效积温的有利时段和夏茬试验休闲地灭除杂草、深翻晒垡的黄金时期,植株快速生长与水、肥供应矛盾加剧,为抢抓时机,自7月7日学校进入暑期休假模式以来,曹新庄试验农场全体职工几乎没有停歇,一如既往进行着各项教学科研服务工作。

教科服务有序正常进行

学校放暑假,庄稼和果树却未“休息”,拼命的享受着阳光,各项田间管理急需跟进。加之,入伏以来,干旱少雨,庄稼和果树急需“喝水”;夏茬休闲试验田必须在三伏天进行灭草和晒垡,为秋季播种打好地力修整、水肥储备基础。截止7月25日,曹新庄试验农场共为33个课题组灌溉310小时,累计为玉米、大豆、蔬菜及果树等灌溉282亩(次);组织开展间苗、除草、喷药防虫60余亩(次);进行机械灭除杂草、深耕晒垡各296.5亩、旋耕整地9亩、旋耕整理蔬菜大棚11座。

科学合理调配教科资源

为了做好2022年度农场现有教科资源的统筹调配工作,曹新庄试验农场在学校放假前发布“关于征集曹新庄试验农场 2021-2022 年度土地及相关资源使用申请的通知”,对土地、大棚及工作间等教科资源的申请条件进行了强调说明,确保学校测试中心二期建设、油菜科研基地和学校实验动物中心等重点项目拟规划使用土地落到实处。目前,在相关学院及入驻团队的支持配合下,教科资源使用需求征集工作已完成,农场将结合整体储备需求状况进行合理统筹调配。

三项基建维修工程紧锣密鼓施工

暑假期间,曹新庄农场80%的土地都在夏闲,为秋季播种小麦和油菜积蓄力量,此时正是田间施工的最佳时期。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沟槽开挖、管道和出水桩安装、检查井修建、矩形渠浇筑等在空地上大展拳脚,力争9月份全部完工。曹新庄东区大门及门房改造工程接近尾声,农药教学基地大门更换已经完成。三项工程总投资260余万元,工程完成后,对提高农场服务质量、提升农场的支撑硬件和改善农场的形象都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正能量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虽然是烈日炎炎,但农场人不畏酷暑,一丝不苟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为入驻教学科研项目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王学立同志因血糖严重超标不得不住进校医院进行调养,7月6日出院后,7月7日就投入工作,在曹新庄基地和蔬菜基地的4个井房和数十个出水桩之间来回穿梭,在2个施工现场巡回检查,至今没有休息一天。梁小库同志以场为家,既要对施工质量进行监督,又要做好课题组和施工队的协调工作,还要为课题提供田间管理和灌溉服务,同样至今未曾休息。张东升、许水库、王栓国3位机务组成员,从7月11日入伏以来,天天顶着烈日打草、犁地、旋地……

作为学校场站基地综合改革的先行者和排头兵,曹新庄试验农场几年来寒来暑往、秋播夏收,农场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倾心用情投入教科服务保障工作一线,用汗水浇灌着试验田里的禾苗,用双手呵护着试验材料,用奉献和付出期待着浸润心血的果实。


编辑:张琳

终审:韩新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