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 接续奋斗】(52)各单位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校团委】校领导赴镇巴县参加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并慰问研究生助力团

为鼓励引导我校学生积极投身服务“三农”伟大实践,6月17日,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赴镇巴县出席团省委、省乡村振兴局和我校等多部门主办的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并看望慰问研究生助力团。

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青年创业帮扶活动现场_副本.jpg
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青年创业帮扶活动现场

闫祖书与团省委副书记黄华出席并参加乡村振兴全国青年创业先锋事迹分享会和“青耘中国”直播推广省级示范活动,考察了镇巴县“4+X”特色产业发展布局及文化产业振兴情况;走访了我校食品学院丁武教授腊肉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镇弘蜀乐公司,了解学校科技帮扶镇巴腊肉生产销售及全产业链建设情况。

在与我校第七批研究生助力团举行的座谈会上,叶子龙、赵开元、张维堂、张斌等分别结合各自工作讲述了自己的收获和感受,表示将继续秉承“西农精神”,深入基层一线,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为镇巴县农村产业发展贡献西农力量。

听了大家的汇报后,闫祖书对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深入基层,开展广泛调查研究,为当地老乡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希望同学们多向农村、老乡、生产一线学习,将学思践悟相结合,在服务镇巴发展的过程中工作有所作为、本领有所提高、能力有所锻炼;三是希望助力团成员之间多交流、多研讨,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四是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奋进的姿态和厚重的家国情怀投身到新时代“三农”工作中,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彰显涉农高校学子的时代担当。

团省委副书记黄华表示,助力乡村振兴的首要就是源源不断地培育乡村青年人才,激励引导更多青年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培养一批乡村振兴青年领路人、培养一批产业致富青年带头人、培养一批乡村文化青年传承人,希望同学们充分结合自身专业,积极投身农业干事创业。(杨鹏)


校领导、团省委领导与助力团学生合影


【葡酒学院】与丹凤县签订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为促进丹凤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可持续发展,6月16日上午,商洛市政协副主席、丹凤县委书记徐秀全,县人大主任吴宏涛、县委副书记王小宁一行17人到葡萄酒学院交流,并签署丹凤县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副校长房玉林陪同并出席签约仪式。

8E3A7486_副本.jpg

会上,葡萄酒学院院长刘树文代表学院对徐秀全一行表示欢迎,对学院近几年学科发展及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学院与丹凤葡萄酒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及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进一步加深合作,不断促进地方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徐秀全表示,丹凤县委县政府将葡萄酒产业列为当地首位发展产业,下决心要将当地产业做大做强,重现丹凤葡萄酒辉煌。葡萄酒学院长期以来对当地产业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双方要加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力度,在人才支撑、科技研发、项目合作及基地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共建共享、互惠共赢新格局。

房玉林回顾了几代葡萄酒人在丹凤葡萄酒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奋斗历程。他表示,丹凤葡萄酒产区历史悠久,拥有“百年丹凤”的品牌影响力,如何挖掘品牌文化、凝练风土特色,讲好丹凤的葡萄酒故事,对丹凤葡萄酒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相信在地方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校地融合发展的促进下,丹凤能走出一条“道路自信、风格自信、质量自信、文化自信”的产区复兴之路,将特色鲜明的丹凤葡萄酒推向世界市场。葡萄酒学院要按照学校“12345”发展思路,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及企业开展各项技术服务工作,将校地融合发展工作做细做实。

丹凤县委组织部、县委办、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科教体局负责人、丹凤葡萄酒企业家代表及葡萄酒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袁照程 梁润雅/文  韩仓库/图)


【乡村振兴办】我校专家为镇巴彩色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把脉开方

6月6日至6月9日,我校马铃薯育种及加工创新团队深入镇巴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开展马铃薯全产业链技术服务。

在首席专家、镇巴县彩色马铃薯科技服务项目示范基地负责人、陕西省科技特派员马铃薯产业服务团团长陈勤教授带领下,团队先后到镇巴县兴隆镇彩色马铃薯百亩种植基地和兴隆镇最大的彩色马铃薯种植基地竹园村,开展马铃薯主要病虫害防控、马铃薯加工等专题培训,免费为种植户发放防病、治病、增产全套药品,表示将会无条件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性帮助,让种植户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陈勤、任亚梅、时春喜等专家在镇巴彩色马铃薯基地调研

专家团还赴汉中赶馋猫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镇巴县兴隆镇楮酿液酒坊等企业生产情况进行考察,与兴隆镇相关领导及企业家座谈,探讨镇巴彩色马铃薯产业的发展潜力,为相关彩色马铃薯企业排疑解难。

马铃薯团队与镇巴干部群众和企业负责人座谈.jpg马铃薯团队与镇巴干部群众和企业负责人座谈

陈勤教授围绕彩色马铃薯品种选育引进,高产高效种植技术,农产品储藏、加工、销售等企业及种植户关切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提出指导性意见。时春喜教授介绍了马铃薯早疫病、晚疫病预防知识。任亚梅副教授对彩色马铃薯新产品研发、打造特色品牌提出指导建议。

镇巴县兴隆镇党委书记彭渊,镇长陈兴松及有关主管领导,相关企业老总和我校镇巴第七批研究生助力团部分团员参与调研和培训活动。

彩色马铃薯是我校陈勤教授及其马铃薯育种和加工团队重点培育的高营养特色马铃薯新品种。2017年,团队将彩色马铃薯引入镇巴,目前已推广上千亩,支持成立了马铃薯加工企业,采取企业加农户的经营模式,彩色马铃薯的收购价达到每斤近3元,深受当地群众欢迎。(叶月丹 张斌 叶子龙)

【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进合阳探索乡村组织振兴新模式

6月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乡村振兴与西部乡村治理研究团队胡钢教授一行7人赴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就“校地融合共促村级组织结构优化的‘1+X’模式”召开项目座谈会,研讨村组织结构优化的相关事宜。座谈会由中共合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锋主持,合阳县副县长孟庆涛出席座谈会,合阳县委宣传部、合阳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民政局、文旅局等部门负责人以及金峪镇、坊镇、黑池镇、甘井镇、百良镇、和家庄镇等负责同志参加。

座谈会现场.jpg

座谈会现场

在座谈会上,乡村振兴与西部乡村治理研究团队负责人胡钢教授表示,合阳县在脱贫攻坚中探索、形成了诸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希望合阳县加强样板村党组织建设,积极培育年轻干部,将村民自治同村组织自治有效衔接,让标杆产业落地生根,并表示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运用校地融合机制促进村级组织优化,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副院长高小升教授介绍了学院马克思主义“三农”理论研究进展和六个涉农研究团队建设情况,并就今后如何强化学院与合阳县委组织部在推进组织振兴、人才振兴和文化振兴等方面的合作构想。

研究团队实地调研宋家庄村、北顺村和新民社区

王锋副部长代表合阳县委组织部感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定点帮扶和建立起来的深厚情谊,全面介绍了合阳县农村基层党建的情况,以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列举出合阳县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举措和规划。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乡村振兴新阶段,合阳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激活人才动能,强化基层党组织管理,突出干部队伍建设,并期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够在村级组织建设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双方就如何提升村干部力量、整合乡村文化振兴项目和社区治理问题进行了探讨。

会后,研究团队先后深入合阳县新池镇宋家庄村、北顺村、路井镇新民社区等地走访调研,围绕当地党组织设置情况、班子建设情况、党员队伍情况、组织生活情况、乡村振兴概况等内容与各村、社区的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等村干部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度访谈交流,并实地考察宋家庄村彩瓦脊兽厂、北顺村服装厂以及路井镇农业园区,详细了解村情现状、农村产业、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生态环境、乡村文明等方面的情况。

研究团队将根据调研取得的第一手资料,就下一步如何运用校地融合共促村级组织优化模式建设,以及如何立足不同村情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加强村级两委干部建设等工作的实施提出建议。(张文婧  毛希梅)


【党委统战部】党外专家赴汉阴开展渔业养殖技术培训

近日,安康市退役军人生态渔业养殖实用技术培训班在汉阴开班,我校民进支部副主委、侨联副主席、留联会副会长、动科学院吉红教授应邀为安康市各市县40余名退役军人作渔业养殖技术培训报告。安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胡林、汉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伟出席开班仪式。

培训会现场.jpg

培训会现场

吉红以“陆基高位圆池循环水养殖模式及其关键技术”为题,从发展背景、关键技术、成本收益、发展前景、挑战与对策等方面该养殖模式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新型陆基高位圆池循环水养殖不占用耕地资源,稳产高效,节水且生态环保,实现了水产养殖尾水低碳高效零污染排放和资源化利用,目前已在全国10多个省市快速发展。希望安康大力发展这种健康生态养殖新技术,实现渔业产业增产增收,以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此次培训为期五天,旨在充分发挥退役军人这支宝贵人力人才资源作用,促进更多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康乐)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