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视整改进行时】(35)扎实推进巡察整改 全面提升保障能力

2020年9月17日至30日,校党委第六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后勤服务中心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10月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针对反馈意见,后勤党委高度重视,紧扣四个落实,聚焦“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本着真认账、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的态度,综合施策,做实做细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以整改促发展,以发展促改革,用后勤事业健康稳定发展检验巡察整改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强化任务落实

后勤党委坚决落实校党委巡察要求,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后勤工作实际,举一反三,主动查摆、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反思,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2020年10月28日,后勤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围绕反馈意见及校领导在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共识。12月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着力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彰显“两个维护”。

压实整改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高增刚、处长(主任)化小峰任组长,全面负责后勤巡察整改工作,切实履行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2020年11月27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制定《后勤服务中心党委落实校党委第六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经多次修改完善,12月10日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提出的4个方面12个主要问题,细化分解为27个具体问题,对应提出46项整改措施,逐项明确了牵头领导、具体负责人、配合部门和完成时限,形成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现巡察整改挂图作战,确保整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强化任务落实。对照“三个清单”,后勤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强化任务落实。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结合,与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相结合,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与规范和推动业务工作相结合,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实现“三全育人”相结合。后勤班子及成员以身作则、主动认领、带头整改,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细化落实“一岗双责”;后勤各部门分工负责、协同配合、责任到人,围绕整改“全景图”、紧盯问题小细节,统筹推进巡察整改任务落实。

突出“四个强化”,持续精准发力,“靶向”整改落实

巡察指出的问题,涉及到从严治党和后勤综合改革方方面面,有些还是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后勤党委坚决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靶心”、谋准问题“核心”、落实破题“重心”,确保巡察整改不“走神”、不“散光”。把46个具体问题区分轻重缓急,倒排工期、挂账销号,突出“四个强化”推进整体整改、一体整改。

强化理论武装,凝聚发展改革强大精神动力。针对党委抓思想政治教育不够严实等问题,后勤党委强化理论武装,修订《后勤服务中心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落实落地上见成效;依托“三会一课”,利用学习强国、微信、腾讯等平台抓紧抓实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严格执行《后勤服务中心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党的领导,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针对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不够强等问题,后勤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逐项逐条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把强化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落实到对后勤工作的全面领导和全局谋划上: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定期研判意识形态、队伍建设、管理和服务育人问题等涉及后勤事业发展全局性问题;规范党内决策程序,修订完善后勤服务中心《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推进《后勤文化建设规划(2019-2023年)》实施;做好顶层设计,编制《后勤管理处(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报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汇编《党风廉政教育学习资料》,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党纪意识和廉政意识;发挥后勤纪检委员作用,加强对工程、投标采购等关键领域、关键环节、重点部位监控。

强化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针对内控制度不够健全等问题,后勤党委研究起草了《后勤管理处(中心)内控制度建设推进方案》,界定岗位职责,明确业务环节,防范风险隐患;强化维修工程项目监管,修订《基础设施维修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规范水电费收缴程序,细化水电费收缴流程;规范物资采购程序,制定《2000元以下物资采购管理办法》,开展货物和服务采购相关培训;制订《后勤招标承租回避制度》,规范招标承租工作。

强化宗旨意识,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针对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距离师生要求有差距等问题,后勤党委积极回应师生诉求和关切,通过推进信息公开、政策宣讲、参加校领导走访学生日活动、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等多种方式,使心灵相通成为“办师生满意后勤”的首要一步;加快服务手段建设,完善后勤OA系统,推行无纸化办公,建设学生公寓人脸识别系统、上线宿管系统,开通网上订餐服务平台和体育场馆管理系统;强化品质生活项目建设,建成校园智能快递中心和校园电动车充电桩,引进社会企业托管食堂,学生公寓智能洗衣机全面投入使用;积极推进幸福小区建设,推动实施植物所、水保所、林学院东院三个老旧小区的楼外墙保温、屋面防水维修、外立面翻新、楼道等公共区域翻新项目;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严把食品采购质量关和原材料检测关,加大食品安全检查力度,推行食堂“6T”管理,持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构建长效机制,实现政治过硬,保障有力

后勤党委将持续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全面巩固整改成效,构建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推动后勤事业全面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良好基础。

构建长效机制。后勤党委坚决摒弃“过关”思想,既注重制定“当下改”的举措,又注重加强综合分析,堵塞制度漏洞,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做到新旧问题一起改,整改问题促发展。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深入研判、大力破除引发问题、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把巡察整改过程中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方法措施,尽快转化成为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和长效机制,探索通过制度固化成果,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就建立一个制度;建立一个制度,就规范一类问题”,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按规矩办事处事成事,把巡察成果切实转化为后勤改进工作作风、破解发展瓶颈、推动工作发展的实际行动。

以巡察整改促后勤改革发展。经过近一年的巡察整改,后勤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成效,提高了知信行合一能力;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深刻洗礼,切实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有了进一步转变;促进了后勤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积极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找差距、抓落实和突出问题整治成效明显;涵养了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两不误;持续深化后勤综合改革,推进校园综合治理试点,探索构建后勤、保卫、基建三部门大联动工作格局,校园环境治理联动机制基本形成,运转良好;后勤水电暖费降低300万元以上,运行经费降低100万元以上;完成北校学生东区4—5号公寓 2栋公寓楼161间宿舍节约型智能升级改造;抓实条件保障和建设,加强改善办学项目管理、完成资金进度支出计划,积极推进“绿色校园”建设,加大节水、节能设备设施的运用和使用,全面实施水电暖收费制度改革,获评陕西省2020年度省级节水型高校;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校园环境不断改善,获评示范区园林式单位;网红餐厅、校园智能快递服务中心、学生公寓直饮水、“一人一桶”学生公寓智能洗衣等师生品质生活项目有序落地,完成后勤文化墙建设等,后勤综合服务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为学校事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后勤保障,入选2020全国学校物业管理机构50强。

巡察整改虽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对标校党委的要求和师生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一些深层次的复杂问题,仍需要下大力气持续深入推进解决。后勤党委将以深化巡察整改为动力,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聚焦学校发展蓝图,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广大师生需求,充分发扬拓荒牛、孺子牛、老黄牛精神,推动后勤综合改革取得新突破;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师生生活环境,提高师生品质生活;实施小南山绿化升级改造项目;推进北校东区3号楼等4栋研究生公寓、西区16-17号公寓楼升级改造,安装学生公寓楼门禁系统建设;推进校园盲区路灯加装工作;加快推进我校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持续推进智慧后勤建设。出台后勤信息化五年建设规划,建设后勤信息化基础平台,建设后勤物资采购管理系统、建设公务车辆管理系统、建设校园植物资源管理系统、继续完善学校能耗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后勤信息系统整合,有效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全面总结评价本轮改革成效,制定新一轮改革方案,不断推动后勤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与“双一流”目标相适应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

(作者高增刚系后勤服务中心党委书记)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