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主题教育】(14)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余热发挥 离退休职工党委开展主题教育有特色见实效

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离退休职工党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结合工作实际,做到“四个注重”,增强“四种力量”,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以主题教育新成效开创离退休党建和服务管理工作新局面,为服务农业强国建设、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凝心聚力。

注重谋篇布局,增强主题教育“推动力”。离退休职工党委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离退休职工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制定印发《离退休职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安排》《离退休职工党委读书班工作安排》《离退休工作处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强化制度机制保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实行主题教育周报制度,定期梳理每周工作进展情况、下周拟安排工作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做到周周有进展、有总结、有成效。建立督促指导机制,对学校各校区离退休服务中心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确保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注重理论学习,增强主题教育“渗透力”。做实学习全覆盖,抓紧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每周三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全体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切实做到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党员采取送学上门和邮寄学习材料的方式组织推动学习,确保理论学习全覆盖。办好读书班,举办为期三天的离退休党务工作者培训班暨主题教育读书班,邀请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巡听指导,以课程讲授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坚持理论教育与党性教育相统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丰富学习形式,通过“三会一课”、专题辅导报告、主题党日等载体,以及“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平台,组织离退休职工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分享心得体会,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筑梦信心。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研学和实践活动,教育引导离退休职工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前行力量。

注重精准服务,增强主题教育“感染力”。离退休职工党委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学校事业发展与离退休职工关注关切问题同题共答的原则,通过上门走访和发放调查问卷等,广泛征求离退休职工意见建议,结合老同志实际,研究确定调研选题,做到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处级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通过参加组织生活会、职工代表座谈会、支部活动、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切实解决离退休职工实际困难。持续开展“密切联系群众、践行亲情服务”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党员联系群众、结对帮扶等,加强人文关怀、提供精神慰藉,激励离退休职工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发挥作用。按照“六联六送六必看”要求,根据离休干部身体条件、年龄层次、家庭情况、个人需求等,实行“一人一策”,分类管理,用心用情提供精准服务;对空巢、独居老人定期联系走访,开展志愿服务;对生病住院、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生活遇到困难的,及时给予关心照顾,增强老同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离退休职工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注重贡献余热,增强主题教育“影响力”。离退休职工党委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老同志充沛的教学科研、教育管理经验和丰富的人生阅历是推动学校发展的宝贵财富,围绕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有组织科研、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重点领域,引导离退休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气神发挥余热、贡献力量。学校老科协围绕乡村振兴需求,携手杨凌职业农民培训管理中心,组织果树、畜牧、兽医方面的专家,用10天时间分别在全国奶山羊基地陕西富平县,蛋鸡养殖示范基地蒲城县、延川县及全国苹果之乡甘肃庄浪县四地开展果树及养殖、疫病培训15场次,培训学员960人次;老科协会长徐养福在陕西省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推进会上作题为《提升老年人科学素质,助力乡村振兴》的交流发言,为陕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西农老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老教授报告团”发挥“五老”独特作用,用余热铸魂育人,为青年学生作思想教育报告4场,165人接受教育;关工委组织78名青年学生到扶眉战役纪念馆拜谒革命先烈,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真正做到弘扬西农文化,传承西农精神。精心组织实施“教育部银龄教师计划”,选派9名退休老教授赴新疆塔里木大学、石河子大学支教,为兴疆固边、立德树人再建新功。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