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主题教育】(16)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深入交流读书心得

5月3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体交流读书心得。中央指导组钟爱民同志来校指导。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普特对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情况进行汇报并交流读书心得。校领导分别交流读书心得体会。

321A7026_副本.jpg

吴普特指出,校党委严格对标对表,聚焦“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高质量举办读书班。学校高度重视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制定学校主题教育学习工作安排,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把理论学习和业务发展紧密结合。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自5月4日开班以来,按照计划安排有序推进。一是始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抓好个人读书自学和集体读书学习。读书班成员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推动领导干部在整体把握、系统领会、一体推进上持续深化。二是深入交流读书心得,积极凝练学习成果,做到学以致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围绕学校“以有组织科研推进高质量发展”年度工作主题,深度研讨如何将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五个标杆”创建的强大动力。三是坚持把读书学习和调查研究相结合。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体赴延安开展专题学习,结合读书调研,赴学校洛川苹果试验站、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和延安市河庄坪镇开展调研,做到“找真问题、真找问题、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推动真发展”。

吴普特强调,要确保入脑入心,着眼“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中央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立足学校实际,突出农林院校办学特点、学科特色,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一是提升理论学习成效。通过校党委常委会跟进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研学、专家教授专题辅导报告、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干部学习培训,用好周三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等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与问题研究结合起来,反复学、深入学、强本领。二是依托调查研究破解难题。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的瓶颈制约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5大类、35个方面调研选题。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立足实际、深入师生开展调研。坚持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积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充分展示学校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实践行动,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相继报道了我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情况,人民日报头版报道学校研究制定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工作安排,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人民网、新华社、中央电视台5次报道学校,展示了学校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为携手建设守望相助、共同发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贡献西农力量。

吴普特要求,要坚持学以致用,聚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学校过去有很好的发展历史经验,我们要通过学习深入思考,通过理论学习,结合学校实际,在科学总结继承过去好的发展经验中,找出制约发展的真问题和痛点,实现新的更好发展、新的更大突破。一是站位要再提高,在全面系统学原文上下功夫。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调研要再深入,在真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坚持一手抓主题教育,一手抓工作落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三是落实要再加强,在立足“三新一高”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服务国家大局的过程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心系“国之大者”,坚持“四个服务”“四个面向”,按照学校“三步走”发展路线图,把“12345”发展思路落到实处,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西农智慧和西农力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