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 接续奋斗】(46)各单位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林学院】召开合阳县百良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座谈会

5月23日,合阳县百良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学院召开。合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鹏,林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明学出席会议并讲话。百良镇党委书记雷武军、林学院副院长黄建及学院专家教授、党支部书记代表和百良镇部分社区(村)党支部书记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IMG_9182_副本.jpg

座谈会上,黄明学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和总体概况,总结回顾了学院在帮扶百良镇脱贫攻坚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并就下一步如何抓好党建帮扶、产业帮扶、技术培训、教育帮扶、指导规划实施和乡风文明建设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总体思路。黄明学指出,学院助力百良镇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已经完成,但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工作才刚刚起步,面对的困难会更多,担子也会更重,更需要我们校地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学院有信心、也有决心带领专家团队,为百良镇产业的振兴和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张鹏表示,合阳县近几年经济建设之所以能得到快速发展,得益于学校对合阳整县域的全力帮扶,百良镇产业的快速发展也离不开林学院定点帮扶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他也希望学院能够更多地为百良镇产业的发展“把脉”和“支招”,尽快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协力开创百良镇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百良镇党委书记雷武军详细介绍了百良镇的基本情况和产业发展状况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特别指出了土地供给不足、群众观念保守、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精细化管理技术缺乏、主导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等突出问题,表达了亟需学院专家教授帮扶指导的强烈愿望。学院花椒专家魏安智教授谈到,百良镇要确立发展花椒主导产业的自信心,在保面积、求效益上下大工夫,着力解决管理技术应用不到位的问题,强化政府推动、支持和引导下的合作社作用发挥,打造产业特色和销售品牌。与会专家唐光辉、张京芳、何佳林、刘朝斌还分别就花椒病虫害联防联治、农产品加工利用、主要经济林管理技术及良种示范推广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后,张鹏代表合阳县委、县政府向学院赠送了书法条幅。

IMG_9229_副本.jpg

【植保学院】疫情无情人有情 乡村振兴支撑不停歇

“闫院长,你们邮寄的诱虫黄板和果树病虫害害防治图册收到,感谢农林科大植保学院的教授给我们白灵村的提供物资,解决了村里果树和食用菌病虫害防治需求”。近日,合阳县城关镇白灵村党支部书记曹明杰给我校植保学院副院长闫建兴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白灵村_副本.jpg

植保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合阳县白灵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我校2022年乡村振兴帮扶工作计划和定点帮扶乡村振兴示范村(样板党支部)工作任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不能派人现场到白灵村现场指导农民生产实际问题的情况下,仍然放心不下乡村振兴工作。5月份是果树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学院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和病虫害发生特点,组织专家针对果树病虫害害防治制作了明白纸,及时快递18件9000张诱虫黄板和病虫防治明白纸500张,于5月9日快递到合阳县城关镇白灵村委会,做到了疫情无情人有情,乡村振兴支撑不停歇。

植保.jpg

植保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同合阳县城关镇白灵村党支部签订帮扶协议以来,先后多次到村委会开展技术培训,用专家技术提高农民群众的生产技能,党建引领示范宣传,提升白灵村乡风文明水平,营造乡村建设文化氛围。

今后,植保学院党委将继续落细落实学校“六项行动计划”,确保“六项行动计划”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产生更大效果,确保帮扶任务圆满完成。

【园艺学院】三方共促周至县猕猴桃产业发展

为深入推进西安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的全面落实,在前期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近日,西安市农业农村局、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联合在周至县农业技术试验站召开了校地科技合作任务落实对接会,安排部署周至猕猴桃区域分站落地事宜。

对接会现场_副本.jpg对接会现场会

会上,周至县农业局等负责人表示周至县环境气候优良,土壤条件好,猕猴桃产业规模大,链条长,人文历史丰厚,配套产业发展好等优势,但也存在着宣传不够,产业大而不强,园区品种老化,平均产量低,投入成本大,标准化经营差,技术不成体系,产业融合度差和产业企业效益差等问题,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尽快落实校县双方合作协议,做好试验站的启动落地工作,借助西农大的科技优势,做大做强周至猕猴桃产业。

园艺学院刘占德研究员介绍了我校与眉县政府开展校县合作的经验与做法,希望周至县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整县推进,技术统一进村入户,发挥周至猕猴桃产业现有优势,整合乡土专家和职业农民等技术资源,双方从种质资源收集保护与新优品种选育、简易设施栽培、“四改五提升”老园改造和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提升水平,共同做好周至猕猴桃产业。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增信总结了与西安市开展的一站多点试验站的问题,希望地方政府指定专人对接,在产业合作定位上要高起点,在技术合作上找准突破口,围绕品种选育布局、互联网智慧农业和社会化服务平台搭建等组建专家团队,创模式、形思路、出成效。

参观调研_副本.jpg参观调研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处处长楚炳峰介绍了合作的基本情况,表示周至县应以问题为导向,找准需求,组建校、市、县技术专家组,发挥科技之力,抓好新优品种保存与选育,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市农业农村局将大力支持周至开展校县合作,把脉问诊产业发展,做好配套基础工作。

周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文希、果业科科长张晓斌及周至县农业技术试验站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表示将尽快指定专人对接,做好试验站场地和示范园建设,集中果业经费大力支持,全力做好校县合作,提振做强周至猕猴桃产业。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周至马召农业技术试验站,了解了基本情况。

【农学院】多方联动 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学校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近日,农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成带队先后赴五泉镇绛中村、揉谷镇光明村和合阳县新池镇开展调研,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实。

新池镇实地调研_副本.jpg
新池镇实地调研

以杨凌示范区校企协同五联一抓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推进绛中村、光明村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上,包村工作队各成员单位结合包联村实际情况,就工作任务落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措施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工作队队长、农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成就前一阶段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对各成员单位工作成效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还就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持续深入实地开展调研,找准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明确五大振兴的主要任务,提出具体解决方案;二是各成员单位之间要加强交流与沟通,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协作,争取早日实现深度合作,共同促进绛中村、光明村乡村振兴工作有序推进;三是要主动出击,加强与示范区相关部门的对接,争取将村上的问题形成项目,纳入示范区规划当中去。


“五联一抓”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

以书记帮镇助力团为抓手,扎实开展新池镇帮扶工作。农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成、副院长韩娟、中国电信杨凌分公司总经理陈晨及相关专家一行14人赴合阳县新池,就石羊集团废弃物处理、薰衣草庄园建设、数字乡村建设、旱地小麦育种用地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建议新池镇,一是要以国家政策为导向,充分利用畜禽废弃物等现有资源,发展有机肥料,支撑当地农业种植,构建种养循环模式;二是要摒弃传统观念,以周边旅游景点为载体,从营销角度加强庄园宣传力度,努力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三是深入调研,综合研判,以新池镇需求为导向,找准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按需帮扶,系统谋划,打造新池镇品牌产业。

随后,专家组一行还赴甘井旱地农业试验站、石羊集团、薰衣草庄园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为南沟小学捐赠了爱心盲盒。

南沟小学捐赠爱心盲盒_副本.jpg
南沟小学捐赠爱心盲盒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