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百年征程 奋进力量】(50)动科学院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与力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动科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多形式、多渠道、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关键少数”,当好学党史的“带头人”,党员师生以学习打头、以学习贯穿、以学习带动,切实把思想“触动”变为务实“行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与力量,奋力谱写学院追赶超越新篇章。

从理论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

围绕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学院制定印发《党史学习教育计划》,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部署会,建立工作台账,夯实工作责任。邀请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为师生党员做《光辉的历程,伟大的业绩——中国共产党百年回眸》报告,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上好“开班第一课”。党员领导、师生党员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政治理论学习等开展集中研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弘扬照金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贵学慎习》《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弘扬奉献精神 做优秀共产党员》等微党课视频不断上线,党员领导、党支部书记和师生党员代表线下党课讲授精彩纷呈。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用心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让自身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从党史中汲取丰厚营养,为工作和学习找准奋斗航向。”青年教师王禹表示。

在主题实践中赓续精神血脉

一座纪念馆就是一所学校,一件文物就是一个故事,一个人物就是一座丰碑……学院充分利用陕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校史馆资源,组织师生党员赴富平习仲勋纪念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薛家寨革命旧址、陈家坡会议旧址、扶眉战役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渭华起义纪念馆、杨虎城将军纪念馆、李达将军故居、于右任纪念馆、校史馆等地,瞻仰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故事、接受精神洗礼,强化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同时,学院举办“七一”表彰暨2021届优秀毕业生党员事迹报告会、“讲党史、跟党走”朗诵比赛、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竞赛,拍摄《迎风飘扬的旗》网络歌唱展演视频,汇编“我为党旗添彩”支部风采展,观看《古田军号》《建国大业》等红色影片等,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浸润人心,让主旋律持续唱响、正能量不断凝聚。

优秀学生党员魏雪峰表示,“懂得过去、珍惜当下、启迪未来,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把对党的无限忠诚烙在心里、付诸行动,在努力学习和积极实践中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在办实事中坚守初心使命

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学院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学院召开院属各单位负责人、青年教师、学生代表3个座谈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视巡察整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聚焦师生“急难愁盼”,建立“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

学院网站升级改版,楼宇交流功能区建设,水产科学系教学科研环境改善提升;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共建“正邦班”为学生就业实习拓展平台;举办“压力识别与管理”团体辅导、选调生考试备考指导讲座、基层就业校友工作分享,研究生导师、毕业班主任座谈会,为学生顺利满意就业保驾护航;建立略阳乌鸡产业发展研究院,与华池县人民政府签署肉羊产业合作协议,助力佳县特色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扎实做好黑池镇帮扶工作,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问政于师生、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问效于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让每一位师生受益,归属感、自豪感倍增,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辅导员张明侠表示。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