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 接续奋斗】(28)学校各单位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园艺学院】助力定点帮扶  促进乡村振兴

为支持定点帮扶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6月30日,党委书记黄德宝、果树系樱桃专家蔡宇良教授、高级实验师刘航空等一行四人前往合阳县金峪镇开展帮扶工作。

黄德宝书记与村干部座谈

金峪镇方寨社区是是学院定点帮扶社区,黄德宝书记首先与镇长寇焕焕就院镇定点对接帮扶工作进行探讨,表示将持续加大帮扶力度,构建帮扶工作体系,重点聚焦人才、科技及产业帮扶,注入乡村振兴持久动力。随后在方寨社区村部,与社区书记陈银榜就樱桃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及农民增产增收等问题进行座谈,并表示学院将针对产业需求,抓好落实,持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

蔡宇良教授在村部就樱桃病虫害防治、夏季修剪及水肥管理等问题集中为农户开展技术培训,详细讲解了茎腐病、流胶病、根癌病和黄叶病等樱桃易发病害及牵牛、果蝇等虫害的病症及防治措施,随后与农户一同前往樱桃园进行了实地指导,解决农户们的技术需求。(张琼琼 裴琳娜)

蔡宇良教授作技术培训


【人文学院】加强对接交流 携手乡村振兴

6月30日,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宏斌、副书记侯东丽、副院长杨乙丹,党委委员徐春成等一行赴合阳城关街道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对接工作。

合阳县副县长王俊华,城关街道办副主任邓晓文、街道办乡村振兴办主任李红、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习武俊等参加对接座谈会议,围绕推进城关街道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七里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进行了工作交流。

与城关街道办对接交流_副本.jpg与城关街道办对接交流

王俊华介绍了合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邓晓文介绍了城关街道办及下辖七里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有关基础设施建设、文化项目建设、主导产业发展等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希望院方在乡村文化礼堂建设、法律咨询服务、干部人才队伍培训方面给与进一步的帮扶。朱宏斌通报了学院消费帮扶、专家赴合阳开展工作、学生助力团与支教团等工作情况,表示愿意发挥社会学、法学、公共管理、农业历史等多学科优势,助力街道办和七里村推进乡风文明、法治建设、传统文化建设等工作,携手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城关街道的落地,建设好七里村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

在合阳期间,朱宏斌一行还深入七里村党支部进行了对接洽谈,向村党支部捐赠了党史学习资料和中小学生课外学习资料,同时还看望慰问了学院助力团、支教团成员。(邵贵文 )


【葡萄酒学院】“双团”赴合阳坊镇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7月4日,葡萄酒学院党委书记郭建东率“书记帮镇助力团”和“专家教授助力团”有关成员来到坊镇灵泉村,共谋坊镇乡村振兴大计。

mmexport1625402995344_副本.jpg

郭建东率“双团”成员,对灵泉村进行了详细调研,并与坊镇党政领导班子以及灵泉村有关代表进行了座谈,代表葡萄酒学院为坊镇政府捐赠了葡萄糖、板蓝根颗粒等降温解暑物资和花椒栽培技术书籍等。在座谈会上,坊镇党委书记王红现同志就坊镇的基本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并结合葡萄酒学院的优势,提出了以葡萄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思路。郭建东同志表示,葡萄酒学院将积极发挥学校科技、人才优势,依托当地生态、文化等资源,通过与坊镇政府和灵泉村委会的共同努力,针对性地解决产业发展问题,助力坊镇实现乡村振兴。合阳县副县长王俊华同志表示,灵泉村作为全县的重点示范村,将会得到县里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多方面的重点支持。

随后,“双团”成员到坊西葡萄产业园开展田间技术培训。现阶段正是霜霉病和日烧病爆发的时期,针对霜霉病,专家提出,在降低棚内空气湿度的同时,也要及时进行植保工作;针对日烧病,除了在果穗附近多留叶片,也要避免在高温天气的11:00-16:00期间进行田间工作。田间技术培训结束后,种植户纷纷对张宗勤副教授等专家“及时雨”般的技术指导表示感谢。(张鹏)


【化药学院】深入田间地头 助力乡村振兴

6月29日,应合阳县职业农民协会邀请,陕西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化药学院王渭玲教授在合阳县进行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和田间管理技术指导。

田间指导_副本.jpg

本次培训方式为室内培训与田间指导相结合,参加培训人员包括合阳县中药材种植技术人员、中药材种植大户、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人员80余人。王渭玲教授首先在培训会上分别讲授了国家发展中药材产业的相关政策、中药材发展需求和形势分析、适合合阳县种植的道地中药材种类、中药材种植中存在问题与解决方法。随后在化药学院包扶的合阳县何家庄镇进行了田间现场培训,并在黄芩、远志种植基地为学员着重讲解了现阶段中药材管理措施以及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中的选地、种植及田间管理等技术,得到了参与学员的充分肯定。种植大户希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中药材专家以后多做这类技术培训和指导,把合阳县中药材产业培育成乡村振兴的新兴产业。

据悉,目前合阳种植黄芩、远志、柴胡、金银花等中药材有10万多亩,本次参加培训人员种植面积达5万多亩。本次培训不仅提高了参与学员对中药材种植的认识和技术水平,而且对合阳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具有促进作用,更为化学与药学院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开辟了亲农惠农新业态、新模式。(赵保魁)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