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西农奋斗者】(33)女研究生申请再留乡村:一定要把这件事干到底

“一年时间不长,我只想干好‘电商助农’这一件事儿!”今年年初,我校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郑璐玮在结束2021年研究生助力团帮扶工作后,再次将“入团”申请书呈交到学校乡村振兴办老师的手里。

2021年6月,郑璐玮通过面试,入选学校研究生助力团成员,赴陕西省合阳县开展基层助力工作。半年时间里,郑璐玮走访阿里、京东等企业进行调研,成功联系对接阿里社区团购、淘菜菜平台负责人,打通电商销售渠道。现在,为了稳固已经搭建好的助农销售渠道,郑璐玮选择继续留在合阳,她说:“我一定要把这件事干到底!”

“要优化产品销售渠道”

初到合阳,郑璐玮先是跟随合阳县乡村振兴局的同事四处走访当地农业生产公司、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在对合阳县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区域发展规划、农产品生产规模等有了大致了解后,她也把自己助力的方向定了下来——“要优化产品销售渠道”。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要让产业得到发展,在壮大农村产业的道路上,只有让农户的产品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他们才能吃下致富的“定心丸”。 郑璐玮认识到,传统的小农户经营模式应对风险能力差,销售渠道不稳定,难以融入市场。于是,她开始利用自己的朋友圈,四下联络去寻求稳定的销售渠道,并能以较好的价格售出当地的农产品。

多方介绍下,郑璐玮开始关注到阿里社区团购的销售模式。但在初次接触平台负责人后,郑璐玮依旧存满焦虑。她深知,“短平快”的销售渠道对于农户的帮助只是远水近火,能与农户建立稳固长效的合作才是最主要的目的。

为了同阿里平台对接成功,郑璐玮向阿里数字农业在陕西省采购经理赵耀发出邀请,现场参观9月份合阳县的丰收节,以便更全面地了解合阳县农产品情况。

看到丰收节现场展出的各色优质特色农产品后,赵耀当下就向郑璐玮表达出合作的意向。这让郑璐玮看到了希望,随即,一场推介合阳农副产品、洽谈合作计划的座谈会如约举行,郑璐玮在座谈会中着重介绍了合阳农业发展的后发优势以及当地各类优质产品发展新市场的强烈意愿,她结合阿里渠道农产品购销专业性的优势,顺势提出希望双方能够建立长期合作的关系。

“这件事,成了”

在得到阿里集团负责人对合阳农产品质量的认可后,郑璐玮立马着手推进后续相关合作。

前期调研中,郑璐玮就发现合阳的农产品质量佳、品种全,但就是缺乏强势品牌和代表品类,没有形成品牌效应就难以保障收益,同时,效益的持续走低还会打消农户的生产积极性,优势品类种植面积将会不断缩小。所以,把合阳品牌的声誉推广出去迫在眉睫。

2021年11月,一番交涉沟通后,阿里集团淘菜菜平台向合阳县乡村振兴局发出回访邀请。乡村振兴局王晓丽副书记和产业发展股副股长谢鑫应约,同郑璐玮一道前往西安数字农业中心仓观摩,进一步了解平台的商业运营模式。“我们不仅会对供货原产品严格把关,更希望能在原产地建立农产品分装打包工厂,直接就地完成农产品的分级、加工和包装工作。”淘菜菜负责人在观摩中向郑璐玮一行提出了更进一步的合作意向。

从西安调研返程后,郑璐玮下一步的方向更加明确了,她找到学校挂职合阳县副县长的孟庆涛汇报工作,孟庆涛对他们提出的合作模式十分认可,他表示:“农业现代化生产一定要解决一二三产业的融合问题,农产品加工体系的建立,不仅能帮助合阳当地推广自己的农产品品牌,还能吸纳当地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

郑璐玮分享阿里平台发展优势_副本.jpg
郑璐玮分享阿里平台发展优势

“这件事,成了!”看到电商助农工作终于进入了入正轨,郑璐玮激动不已。目前,淘菜菜平台已经完成了5万斤合阳红提、50万斤合阳苹果的采购。相信后续还会有更多的成绩,郑璐玮对自己的助力工作也更加充满信心!

“我要继续干下去”

在合阳开展助力工作以来,郑璐玮就一直寻求突破口,希望更好发挥研究生的作用。在第一次研究生助力团主题月座谈会上,合阳新型职业农民协会向郑璐玮赠送锦旗并聘请她为协会“乡村振兴产业顾问”,他们称赞郑璐玮说:“你是果农心中最可爱的人!”

今年3月份,郑璐玮如愿开启了在合阳助力的又一个任期。在新一批助力团成员还未启程之时,她已启程前往西安参加招商会、参观走访淘菜菜分级加工中心仓,进一步了解了不同品类的采购标准。


郑璐玮(前排左)收到农民协会的感谢信和聘书

回到合阳后,她便联系并组织职业农民协会的负责人盘点冷库苹果储量情况,邀请淘菜菜合作供应链公司现场采选。她深知,能来到基层助力的机会是来之不易的,发挥专业所长,为合阳县乡村振兴工作奉献西农学子的一份力量也是研究生助力团的职责担当。

“这一年来,我在合阳遇到了很多可爱的人,也是在众多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下,助力工作才稍有眉目,现在才刚刚起步,我当然要继续干下去,让西农故事在三秦大地续写下去!”谈到未来工作计划,郑璐玮满怀感恩与坚定。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