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调研我校泾阳蔬菜科技小院

5月16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调研指导依托我校泾阳蔬菜试验站建立的泾阳蔬菜科技小院,与小院师生座谈交流。


翁铁慧副部长听取孙先鹏副教授关于“棚掌柜”温室大棚智慧云管控系统的情况汇报


翁铁慧副部长在我校泾阳蔬菜科技小院听取研究生驻站研究学习汇报

在我校泾阳蔬菜科技小院,翁铁慧走进“黄瓜育种棚”“番茄栽培棚”,听取了陈玉林副校长关于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以试验示范站为依托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人才培养、以及泾阳蔬菜科技小院建设等方面的详细汇报;与学生面对面,了解同学们在小院的学习科研、日常生活等情况,以及“解民生、治学问”和“自找苦吃”的感悟与体会。


翁铁慧副部长一行与我校师生座谈

座谈会上,翁铁慧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内容,充分肯定了科技小院取得的工作成绩,勉励同学们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论文写在乡间地头,学以致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同时,要求研究生导师能够率先垂范,扎身农业人才培养、扎在农业生产一线,带领研究生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实践同创新,努力为教育强国、农业强国建设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目前,学校与全国18个省区200余个政府、企业合作,在农业产业一线建立了产业试验示范站30个、示范基地50个、示范园200余个,覆盖了粮、果、畜、菜等30多个产业领域。组建了500余名校内导师和300余名校外合作导师参与的导师团队,构建了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产业链、教育链、创新链、人才链”四链融合。2022年7月,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确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泾阳蔬菜科技小院等15个“科技小院”入选国家支持建设名单,开启了学校依托试验示范站体系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人才培养与发展的新篇章。

副校长陈玉林陪同调研,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栾宗涛,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徐刚,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树声,教育部学生素质与发展中心、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学科建设处,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厅六处、研究生处、厅办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