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347)经管学院任彦军教授在食品零售和价格促销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任彦军教授团队在《Regional Studies》发表题为“Spatial transmission of price promotion for German beer retailers”的研究论文,经济管理学院任彦军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德国基尔大学农业经济研究所Jens-Peter Loy为论文通讯作者。


样本零售商空间分布及价格变化趋势

价格促销是食品行业吸引新消费者和增加销售额最常见的策略之一,然而现有研究对于价格促销的空间传导知之甚少。基于价格竞争理论,零售商可以用三种不同的策略来应对竞争对手的价格促销:报复、迁就和独立。第一种反应“报复”是指零售商同样降低其竞争对手最近或目前促销商品的价格。第二种可能的反应是迁就,即零售商选择不促销其竞争对手最近促销的产品,而故意将促销活动集中在其他产品。第三种策略是零售商选择保持独立,对于竞争对手价格促销的产品,零售商不推出任何促销活动。独立性也可能是零售商促销产品信息不完整的结果。基于超过4000家德国食品零售超市的周度面板数据,本研究利用空间面板模型,检验了啤酒价格促销的空间传导机制。

研究表明,啤酒价格促销具有显著的正向空间效应,即邻近零售超市的促销活动相互促进;价格促销的空间效应在零售集团市场支配力、峰值需求时期和消费者忠诚度方面存在显著异质性。此外,该研究进一步证明价格促销的正向空间效应主要来自于零售商对竞争对手促销的“报复”反应。该研究以德国啤酒零售为例,验证了空间因素在食品零售价格促销中的作用,为推动经济管理学院食品经济及农商管理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与实证支撑。

该研究得到陕西省秦创原引用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项目及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cogentoa.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00343404.2022.2137296?journalCode="cres20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