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239)园林学院洪波课题组揭示开放空间声、光、热舒适相互作用机制

近日,建筑科学领域权威期刊Building and Environment(中科院一区,高质量期刊G2层次)在线发表了题为“Combined effects of visual-acoustic-thermal comfort in campus open spaces: A pilot study in China’s cold region”的文章,首次系统地揭示了寒冷地区室外开放空间中声、光、热舒适的相互作用机制。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耿宇博为论文第一作者,洪波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人们在开放空间的舒适度体验是多种感官综合作用的结果。在我国传统诗集中对多种感官感知环境的描述不一而足。如“隔窗知夜雨,芭蕉先有声”、“飒飒东风细雨来,芙蓉塘外有轻雷”、“暗香浮动月黄昏”等。探究感官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是提升空间景观设计、改善空间舒适度的有效途径。然而,在如今的设计中,追求单纯的视觉效果占据主导地位,导致人们在空间中的感官体验缺乏相互沟通与交融。

研究选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典型的开放空间,通过揭示开放空间中热环境、声音类型、光照强度等物理参数对热舒适、声舒适以及视觉舒适的影响特征,探明了开放空间中人们主观感知与热舒适、声舒适以及视觉舒适之间的交互作用。研究表明,当人们处于中度热应激下,优美的声环境有利于削弱人们的主观热感知并增加热舒适。热舒适增加可以提升空间中的声舒适。当人们处于轻度冷应激和无热应力环境下,增加光照强度能够提高人们的热舒适,但在中度热应激下,则需要适当减弱光照强度。

image.png
实验流程设计

研究结果为营建舒适的校园开放空间环境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指导。同时也阐明了不同季节环境下,通过改善视觉、听觉环境进而调节人们室外热舒适的设计策略。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51708451)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No. 2452021156)的支持。

image.png
不同视听环境下人们的热舒适梯度图变化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uildenv.2021.108658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