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299)呼天明教授团队揭示了西藏不同海拔土壤微生物网络调控草地生态系统功能的机制

近日,草业与草原学院对西藏草地生态系统的研究成果以“Soil microbial network complexity predicts ecosystem function along elevation gradients on the Tibetan Plateau”为题发表在土壤科学领域主流期刊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该研究揭示了共现网络复杂性在维持土壤微生物多样与生态系统多功能性关系方面的重要性,并对不同海拔草地生态系统功能的微生物共现网络调控机制提出了新见解。该院陈文青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呼天明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张英俊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研究认为微生物群落多样性、共现网络复杂性以及生态系统的多功能性均随着海拔的升高显著下降(图1)。

图1 不同海拔梯度下微生物共现网络.jpg
图1 不同海拔梯度下微生物共现网络

尽管微生物群落多样性及共现网络复杂性与生态系统多功能性均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但共现网络复杂性与生态系统多功能性的关联更加紧密(图2)。

图2 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及网络复杂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关系.jpg
图 2  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及网络复杂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关系

进一步分析表明微生物群落多样性对多功能性的影响是由微生物网络复杂性间接驱动的(图3)。


图 3  气候因子、土壤因子、微生物多样性和网络复杂性对生态系统多功能性影响的结构方程模型

以上研究得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英才培育计划”(2452020005)、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2020132614)、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青山公益专项基金(CEPFQS202169-18)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8071722002231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