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411)化药学院裴志超教授团队在基于阴离子通道阻断的超分子纳米递药体系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化学与药学院裴志超教授团队在基于阴离子通道阻断的超分子纳米递药体系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Supramolecular nanoprodrug based on a chloride channel blocker and glycosylated pillar[5]arenes for targeted chemoresistance cancer therapy”为题发表于国际著名化学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博士研究生杨珂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裴志超教授为通讯作者。

image.png

肿瘤的耐药性是化疗失败的主要原因,引起化疗耐药的原因是多样的,离子通道的失调促进了肿瘤对于化疗药物的耐药性,同时也会导致肿瘤的迁移。氯离子通道是最主要的阴离子通道,与细胞的各项生命活动密切相关,而作为氯离子通道的TMEM16A在多种恶性肿瘤中过表达,参与了肿瘤的发生与发展,与肿瘤的耐药相关,抑制氯离子通道可以改善肿瘤的耐药。该团队首次构建了抑制氯离子通道的超分子纳米前药载药体系(GP5⊃Pro-NFA),通过合成前药分子Pro-NFA,克服了氯离子通道阻断剂也是线粒体解耦联剂的氟尼酸(NFA)水溶性差的问题,与半乳糖柱芳烃GP5主客体络合后,形成超分子载药体系,减少了复杂的合成。超分子载药体系(GP5⊃Pro-NFA)可通过半乳糖靶向肿瘤过表达的半乳糖受体,同时通过酯键响应性释放药物,负载抗癌药物DOX后,通过抑制肿瘤细胞的氯离子通道和ATP合成,抑制了肿瘤耐药细胞的生长,同时有效克服肿瘤细胞的迁移。这项工作为通过克服肿瘤的耐药性提高化疗效果提供了一种思路。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号:22171230)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3/CC/D3CC00233K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