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267)动医学院肖书奇课题组在宿主细胞抗PRRSV感染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动物医学院肖书奇教授课题组在宿主细胞抗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PRRSV)感染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结果以“Host Cells Actively Resist Porcine Reproductive and Respiratory Syndrome Virus Infection via the IRF8-MicroRNA-10a-SRP14 Regulatory Pathway”为题在病毒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在线发表。博士研究生郑紫方、硕士研究生付霞丽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肖书奇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

由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PRRSV)感染所致的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PRRS)(猪蓝耳病)给全球养猪业带来巨大挑战,除非洲猪瘟外,PRRS仍为现阶段最重要的疫病之一。由于该病毒的高变异特性和复杂的感染特征,目前对该病的控制仍未未取得实质性进展。PRRS防控已成为世界性难题。

肖书奇教授课题组围绕PRRSV感染致病与宿主抗病毒分子机制开展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发现了PRRSV免疫抑制与免疫逃逸的新机制:发现PRRSV感染能够诱导宿主细胞中的miR-24-3p和转录调控因子-HOXA3表达上调,而miR-24-3p通过mRNA降解和翻译抑制方式抑制宿主抗病毒因子血红素加氧酶-1(HO-1)表达,HOXA3通过削弱HO-1与IRF3的相互作用而抑制I型干扰素产生,从而逃逸宿主的免疫清除实现病毒自身的感染和增殖(Journal of Virology,2015;Journal of Virology,2022a); HO-1可以通过其代谢产物-胆绿素和一氧化碳而非铁离子发挥抗PRRSV感染作用,胆绿素主要由胆绿素的二级代谢产物胆红素介导并通过NO依赖的cGMP/PKG信号通路发挥抗PRRSV感染作用,一氧化碳主要通过激活细胞的cGMP/PKG信号通路并负调控PRRSV复制所必需的NF-κB信号通路发挥抗PRRSV感染作用(Journal of Virology,2017;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2017)。

该研究(Journal of Virology,2022b)发现了宿主细胞抵抗PRRSV感染的新机制:首次鉴定到了抗PRRSV感染的宿主因子miR-10a的一个负转录调控因子IRF8。PRRSV 感染之后,宿主细胞则降低了转录因子 IRF8 的蛋白表达水平,导致miR-10a的表达水平升高,miR-10a通过靶向抑制宿主分子SRP14发挥抗PRRSV功能,而miR-10a的靶基因SRP14则是通过与PRRSV 的非结构蛋白Nsp2相互作用促进病毒基因组的合成从而利于PRRSV感染与复制。上述研究为揭示PRRSV的感染与致病机制并开发有效防控策略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

QQ截图20220401115509.png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72764、32172846)、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21JC-18)、家畜疫病病原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SKLVEB2020KFKT017)、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2452021154)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journals.asm.org/doi/10.1128/JVI.00003-22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