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403)园艺学院王西平课题组在研究葡萄MADS-box基因对胚珠发育的调控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Horticulture Research在线发表了园艺学院王西平课题组题为“Control of ovule development in Vitis vinifera by VvMADS28 and interacting genes” 的研究论文。课题组前期通过有核葡萄红地球×无核葡萄森田尼杂交后代群体,在胚珠发育不同时间点混合库的转录组中获得差异表达基因。本研究是在此基础上,对筛选到的其中一个MADS-box家族的VvMADS28基因进行进一步的功能验证及其发育调控机制的研究,获得的主要结果如下:

时空表达模式分析发现VvMADS28在有核葡萄红地球的胚珠中表达量较高,并且在珠被中存在较强的杂交信号,说明VvMADS28对种子的形成是必需的。通过瞬时转化和组织切片分析发现VvMADS28-RNAi株系种子减小与珠被细胞和胚乳细胞发育受到抑制有关。另一方面,35S::VvMADS28过表达番茄株系产生增大的萼片和缩小的果实,然而种子大小未出现显著改变。这些结果说明VvMADS28在胚珠发育过程中发挥重要调控作用。

结合酵母单杂交、双杂交(Yeast One/Two Hybrid, Y1H/Y2H)、免疫共沉淀技术(Co-immunoprecipitation assay, Co-IP)、双荧光素酶报道(Luciferase assay)及凝胶迁移实验(Electrophoretic Mobility Shift Assays, EMSA)等分析发现,在葡萄发育过程中,乙烯响应因子VvERF98特异结合到VvMADS28启动子上正向调控VvMADS28的表达。VvMADS28与Type I Mβ亚家族中VvMADS5相互作用并维持与下游靶基因VvWUS表达的动态平衡,多种蛋白协同调控葡萄花器官分化以及珠被细胞和胚乳细胞的发育(图1)。

图1 VvMADS28在无核白和红地球胚珠发育中的功能调控模型_副本.png
图1 VvMADS28在无核白和红地球胚珠发育中的功能调控模型

园艺学院王西平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张松霖Li Wang为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NSFC-联合基金(编号:U1603234)重点项目“葡萄无核性状基因发掘及其调控机理”、河北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 (C2021204146)、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池人才特聘专家项目等资助。

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hr/advance-article/doi/10.1093/hr/uhad070/7117535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