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167)资环学院张增强教授团队在畜禽粪便生物高值化转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资环学院张增强教授在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上发表题为 “Impact of the addition of black soldier fly larvae on humification and speciation of trace elements during manure composting” 的研究论文,博士生刘涛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张增强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有机固体废物的产生量越来越大,由于有机固体废物含水量高,容易腐烂发臭,对环境的影响很大。黑水虻作为腐生性的水虻科昆虫,因其生长速度快、蛋白质转化率高,饲养成本低等特点而受到关注。黑水虻幼虫是一种有较大潜力的有机废物处理者,转化后的黑水虻成虫因其含有丰富的脂肪和蛋白质,动物适口性好,可以作为动物饲料;黑水虻粪便经无害化处理后可以作为高附加值的有机肥料。为了探讨黑水虻幼虫对畜禽粪便转化的影响,资源环境学院张增强教授团队刘涛博士以畜禽粪便(鸡粪,猪粪,牛粪)作为初始物料,通过添加7日龄黑水虻幼虫进行生物转化试验。结果发现,黑水虻可以快速转化供试的畜禽粪便,9天的黑水虻增重可达15-20倍,分离后的黑水虻粪便富含养分,经过进一步的堆肥化处理,可以达到无害化和腐殖化,其肥效优于一般的有机肥料。

1.png

利用黑水虻可以有效转化畜禽粪便,转化后的黑水虻成虫由于富含蛋白质和脂肪,可以作为高附加值的动物饲料,黑水虻粪便经过堆肥化处理,可以得到高附加值有机肥料。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ndcrop.2020.112657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