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242)资环学院王铁成教授课题组在自由基暴露抑制抗性基因转移方面取得新突破

近日,Nature Index期刊Water Research在线发表了我校资环学院王铁成教授题为“Environmental free radicals efficiently inhibit the conjugative transfer of antibiotic resistance by altering cellular metabolism and plasmid transfer”的研究论文。李虎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王铁成教授和祝凌燕教授为通讯作者。

图片_副本.png

抗生素抗性细菌和抗性基因ARG具有易扩散性和持久性,一旦被感染,死亡率极高,严重威胁人体健康。ARG的传播是一个全球性的公共安全问题。ARG可通过基因的水平转移重新进入细菌细胞,加剧污染。

本研究采用自由基暴露的策略抑制水中ARG的结合转移。探索了自由基暴露时间和强度对RP4质粒接合转移的影响,通过SOS响应、膜通透调节、细胞间接触、群感效应、ATP等相关基因的表达探究了自由基暴露抑制ARG转移的潜在机制。

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21.117946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