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146)机电学院王绍金教授团队在计算机模拟射频加热杀菌工艺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机电学院王绍金教授团队在期刊《Food Microbiology》上发表题为“Computational modelling of survival of Aspergillus flavus in peanut kernels during hot air-assisted radio frequency pasteurization”的论文,博士研究生张双为第一作者,王绍金教授为通讯作者。

黄曲霉毒素污染是全球花生生产、加工和贮藏过程中的重大难题,而黄曲霉毒素主要由黄曲霉菌产生。射频加热技术是一种新型、高效的热加工技术,该研究利用基于有限元分析软件COMSOL建立了热风辅助射频技术杀灭花生中黄曲霉菌的计算机模型。通过黄曲霉菌热致死动力学建立了温度、水分活度对花生中黄曲霉菌D值的影响。建立的计算机模型可通过电磁场耦合作用下热量与质量平衡预测射频处理后花生中的温度分布,并通过微生物累积热致死效应模型预测花生中残留的黄曲霉菌落数分布(如下图所示)。

王绍金研究图片_副本.png

综上表明,两个不同水分活度的花生射频加热后模拟与实测温度与黄曲霉菌的分布吻合,建立有限元模型预测精度较高,可有效用于工业中射频加工工艺设计及参数优化,为花生射频灭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740002020302719

                  https://doi.org/10.1016/j.fm.2020.103682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