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448)【理学院】青年教师滑时佳博士在气候变化博弈建模与决策分析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Nature index期刊、英国皇家学会会刊《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刊登了我校理学院青年教师滑时佳博士在气候变化博弈建模与决策分析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题为《Evolution of conditional cooperation in collective-risk social dilemma with repeated group interactions》。滑时佳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刘林杰博士为论文通讯作者,理学院为论文独立完成单位。

捕获_副本.png
图1 复制动力学选择梯度。(a)高风险可以提高群体中合作者的比例。(b)当风险低于容忍阈值时,条件合作者调整策略的次数不会影响结果。(c)当风险超过容忍阈值时,及时调整策略有利于维持合作。

合作是人类社会中至关重要的行为方式,它在解决全球性问题和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如气候变化挑战。当处于这种集体风险社会困境时,个体的决策受到风险程度和容忍阈值的影响。然而,如何在复杂的社会系统中促进和维持合作仍然是一个挑战。该研究通过构建一个进化博弈模型,揭示了条件合作策略在重复交互中促进合作进化的重要性,为解决合作困境提供了新的视角。研究发现条件合作策略的引入能够有效地促进合作的涌现。这项研究结果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合作行为的进化机制,并为解决全球性问题提供新的思路。以气候变化为例,如果减缓气候变化的集体目标尚未实现,而感知到的风险超过了一个国家的容忍水平,该国更有可能采取合作策略,包括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投资可再生能源和支持国际气候协议等。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62306243)、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23-JC-QN-0791)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启动基金项目(2452022012、2452022144)的共同资助。

论文链接:https://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doi/10.1098/rspb.2023.0949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