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400)动医学院“神经生物学团队”在β-羟基丁酸保护动物免受神经炎症损伤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校动物医学院“神经生物学团队”在动物神经保护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Ketogenic diet alleviates hypoglycemia-induced neuroinflammation via modulation the gut microbiota in mice”为题在《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上发表。博士研究生李辞霞和潘佳蓉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朱晓岩副教授、赵善廷教授和西安医学院的柴学军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酮体β-羟基丁酸(β-hydroxybutyrate, BHBA)是脂肪代谢的重要产物,在机体葡萄糖缺乏时可替代葡萄糖作为中枢神经系统的能量底物,并通过减少活性氧的累积、抑制炎症小体的形成发挥抗炎和抗凋亡等作用。该研究表明,BHBA减轻了低血糖诱导的血脑屏障损伤,降低了AQP4含量并维持其极性表达,减轻了低血糖导致的脑水肿形成。通过16S rRNA测序的方法分析发现BHBA降低了肠道菌群多样性,BHBA组菌群结构与正常动物存在差异。对神经炎症相关指标研究发现BHBA通过调节肠道菌群减轻了低血糖诱导的小鼠脑组织氧化应激损伤,抑制了低血糖诱导的炎症因子水平、抑制小胶质细胞的增殖和形态变化。进一步探讨其机制结果表明BHBA通过调节肠道菌群调控TLR4/p38 MAPK/NF-κB信号通路缓解低血糖诱导的神经炎症。上述研究结果为优化低血糖导致的脑损伤的治疗策略提供了新的理论和思路。

成果图片_副本.jpg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802154和32272967)经费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mnfr.202200711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