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217)化药学院高锦明教授团队在抗神经炎药物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化药学院高锦明教授天然药物化学研发团队在《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上发表了题为“1,10-seco-Eudesmane sesquiterpenoids as a   new type of anti-neuroinflammatory agents by suppressing TLR4/NF-κB/MAPK   pathways”的研究论文。汤江江副教授和硕士研究生王旻燃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高锦明教授和汤江江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神经退行性疾病是神经元结构或功能逐渐丧失而导致功能障碍的一类疾病,如帕金森病(PD)和阿尔兹海默症(AD),目前世界范围内还没有药物能够有效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神经炎症存在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过程,小胶质细胞的激活促进炎性细胞因子释放导致进行性神经元细胞死亡。

天然产物一直都是新药发现的重要宝库,该研究首先构建了秦岭特色天然产物分子库(约1500个),通过抗神经炎模型筛选出活性显著的旋覆花内酯类化合物OABL,然后以OABL为热点化合物进行多样性衍生,进一步筛选发现溴取代衍生物15的抗神经炎活性提高了近10倍,机制研究表明OABL和15均能抑制TLR/NF-κB/MAPK通路、激活HO-1表达和促进M1到M2型细胞极化,尤其是OABL和15都显示了良好的血脑屏障透过性,这为神经退行性疾病药物的创制提供了借鉴。

配图.jpg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82073730)、陕西省基金(2019JM-516)及“双一流”建设经费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23523421005626?via%3Dihub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