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352)化学与药学院刘波副教授在新型晶态材料的设计合成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

近日,化药学院刘波副教授在新型晶态材料的设计合成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研究成果以“Dative B←N bonds based crystalline organic framework withpermanent porosity for acetylene storage and separation”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化学期刊《Chemical Science》发表,并被“2022 Chemical Science HOT Article Collection”收录。化学与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玮泽和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林霞为共同第一作者,刘波副教授和西北大学侯磊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具有共价、定向和可逆特性的硼氮键一直活跃于各类化学合成当中,利用动态的硼氮键构建多孔有机框架(BNOF)近年来备受关注。然而,构筑具有永久和高孔隙率的结晶BNOF仍处于起步阶段。相较于之前大量通过两步合成BNOFs的工作(先合成硼酸酯,再与含氮连接体加合),为了控制最终结构并减少可能的副产物,这项研究利用廉价易得的双功能4-吡啶硼酸一步组装了一例精巧的多孔BNOF,并命名为BNOF-1。该材料可以大规模制备并且能够在有机溶剂中溶解再生。特别的是,BNOF-1在所有已报道的BNOFs中拥有最高的比表面积,并且可以有效地从C2H2/CO2混合物中分离C2H2。

本研究合成了第一例基于单体构筑的具有永久多孔性和选择性吸附分离C2H2的BNOF,BNOF-1代表了一类新型多孔材料,不仅丰富了超分子化学和网格化学,而且对将来拓展更多新颖多孔BNOF的结构及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得到了陕西省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2/sc/d2sc06016g

图片1_副本.pn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