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442)经管学院徐家鹏副教授团队在绿色创新与区域低碳发展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徐家鹏副教授团队在《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发表题为“Does perfect regional innovation ecosystem curb carbon emissions? A measure based on the niche fitness”的研究论文。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曹慧敏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徐家鹏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绿色创新作为一种旨在清洁生产的创新活动,被认为是遏制碳排放的有效途径。但是,如何提升创新水平尤其是绿色创新水平仍是当前研究的薄弱环节。区域创新生态系统通过考虑不同参与者的角色及其相互关系,能够有效促进企业的绿色绩效。同时,区域创新生态系统由高污染的传统模式向节能减排的绿色模式转型,能积极适应外部的碳减排压力。因此,为积极响应全球及中国碳减排目标,应从区域创新生态系统视角入手,不断提升绿色创新水平,为抑制碳排放注入新鲜活力。因此,本研究基于生态位适宜度测度区域创新生态系统的完善程度,通过比较子系统的时空差异识别区域创新要素短板,并充分探索区域创新生态系统对碳排放的影响及内在机理。

研究表明,区域创新生态系统完善地区的创新人才短缺,而完善程度较低地区资源有限、环境恶劣是关键问题。完善的区域创新生态系统可以通过推动绿色偏向型技术进步来显著减少碳排放。这些结果有助于从新视角理解创新碳减排效应机制,并为弥补创新要素不足、促进绿色创新和完善环境法规提出建设性建议,从而助力实现中国双碳目标。

该研究得到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陕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一般项目、陕西省“社科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智库研究项目等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iar.2023.107219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