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279)化学与药学院裴志超教授团队在循环肿瘤细胞检测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化学与药学院裴志超教授团队在循环肿瘤细胞检测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A GLUTs/GSH cascade targeting-responsive bioprobe for the detection of circulating tumor cells”为题,发表于国际著名化学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上。博士研究生王毅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裴玉新教授为通讯作者。

未命名_副本.jpg

循环肿瘤细胞(CTCs)自发现于癌症患者的外周血中以来,已被公认为早期癌症诊断、评估癌症转移和预后的重要血液生物标志物。然而,市场上临床认可的CTCs检测产品很少,并且由于检测过程复杂、假阳性和/或阴性率高、设备昂贵等原因没有被医疗领域广泛接受。此外,由于外周血中CTCs数量少并存在血细胞干扰等原因,近年来关于CTCs检测策略的报道也存在准确性和特异性低、复杂且成本高的问题。为解决这一科学问题,该团队首次设计并合成了一种通过二价铜离子络合葡萄糖基香豆素衍生物的生物探针GluCC。此探针可针对肿瘤细胞过表达的葡萄糖转运蛋白和还原型谷胱甘肽实现级联靶向响应从而快速、特异性的点亮外周血中的CTCs。这项工作开发的生物探针在CTCs检测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有望应用于癌症的早期诊断、预后和转移评估,为癌症的诊疗提供了一种新策略。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号:21772157,21877088)、学校学科重点建设项目-糖纳米化学生物医药交叉创新研究项目(项目号:2017-C05)和和陕西省社会发展科学技术项目(项目号:2021SF-120)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2/cc/d2cc00566b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