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274)化药学院陈自胜课题组在过渡金属催化合成含季碳中心的杂环化合物方面取得新进展

日前,化学与药学院陈自胜课题组在过渡金属催化合成含季碳中心的杂环化合物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Cooperative Rh(II)/Pd(0) Dual Catalysis: Synthesis of Highly Substituted 3(2H)-Furanones with a C2-Quaternary Center via a Cyclization/Allylic Alkylation Cascade of α-Diazo-δ-keto-esters”和“Palladium-Catalyzed Carbene Migratory Insertion/Carbonylation Cascade Reaction: Synthesis of 2-Indolones with a C3 All-Carbon Quaternary Center”为题发表于国际著名化学期刊《Organic Letters》上,第一篇论文第一作者为该课题组的硕士研究生周倩倩,第二篇论文第一作者为该课题组的硕士研究生程明,陈自胜为该两篇论文的通讯作者。

季碳是中心碳的周围含有四个不同的非氢取代基,广泛存在于各种具有特殊生理活性的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中。因其独特的空间结构,对天然产物的生物活性有重要的影响。因此,季碳中心的构筑一直是有机合成化学家关注的焦点。特别是环上的季碳中心构筑一直是有机合成的难点。如何高效和高选择性地构筑环上季碳中心是有机化学中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课题。

1.jpg

陈自胜课题组采用简单易得的α-重氮-δ-酮酯和烯丙基酯为起始原料,在温和的反应条件下,通过Rh(II)/Pd(0)双催化,以高的化学选择性、区域和立体选择性合成了一些列C2-季碳中心的多取代3(2H)-呋喃酮产物。合成的重要中间体,可应用于抗真菌感染方面研究。

2.jpg

随后该课题组发展了钯催化的邻氨基芳基重氮酯、烯丙基羧酸酯和一氧化碳的三组分反应,通过一锅法简单高效地合成了一系列C3-季碳中心的氧化吲哚衍生物。该反应经历了钯卡宾形成、烯丙基迁移插入、羰基化和分子内环化过程,一次构建了两个新的C-C键和一个C-N键,具有优异的化学选择性。本研究为含C3-季碳中心的氧化吲哚骨架的生物碱,医药和农药分子的高效合成提供方法上指导。

3.jpg

以上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2171228)、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019JQ647),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英才”项目(2452017034)和“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的支持。

感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仪器大平台在数据检测方面的支持。

原文链接:

论文1:https://doi.org/10.1021/acs.orglett.1c03469

论文2:https://doi.org/10.1021/acs.orglett.2c00073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