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409)生命学院董娟娥教授课题组在SmNPR4-SmTGA5模块介导水杨酸调控丹参酚酸生物合成分子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Horticulture Research在线发表了生命学院董娟娥课题组题为“The SmNPR4-SmTGA5 module regulates SA-mediated phenolic acid biosynthesis in Salvia miltiorrhiza hairy root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SmNPR4-SmTGA5模块介导水杨酸调控丹参酚酸类化合物生物合成的分子机制。

丹参(Salvia miltiorrhiza Bung)的根和根茎在临床上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病,丹酚酸B是其质量控制的指标性成分之一。然而大多产地生产的丹参批次间酚酸含量差异较大,给临床用药的安全性带来极大隐患。该团队前期研究发现水杨酸(Salicylic acid,SA)能够促进丹参酚酸类物质的生物合成,但具体的分子机制尚不清楚。SA信号途径中的关键组分NPR家族蛋白能够与下游转录因子协同调控SA诱导的免疫反应。本研究发现,丹参SmNPR4参与了SA介导的酚酸生物合成,并发挥负调控作用。研究鉴定了一个与SmNPR4互作的转录因子SmTGA5,通过激活酚酸生物合成基因SmTAT1的表达正向调控酚酸生物合成。SmNPR4抑制了SmTGA5的转录激活功能,SA处理缓解了SmNPR4对SmTGA5的抑制作用(图1)。

上述研究首次报道了NPR蛋白在植物次生代谢生物合成中的功能,拓展了NPR蛋白在植物科学领域的生物学功能。

生命学院麻鹏达副教授、董娟娥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丁美玲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70301, 32270278)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hr/uhad066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