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220)化药学院高锦明教授团队在灵芝和桑黄食药菌抗神经炎症功能因子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化药学院高锦明教授团队在药食同源蘑菇功能因子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揭示了两种人工栽培的灵芝、桑黄子实体中分子结构不同的两类代谢产物具有显著的抗神经炎活性和神经保护活性。研究成果分别以“Ganoderterpene A, a New Triterpenoid from Ganodermalucidum, Attenuates LPS-Induced Inflammation and Apoptosis via Suppressing MAPK and TLR-4/NF-κB Pathways in BV-2 Cells 和“Phenolic and Steroidal Metabolites from the Cultivated Edible Inonotushispidus Mushroom and Their Bioactivities”为题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在线发表。2018级博士生寇融巍为论文第一作者,尹霞副教授和高锦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在人类饮食和传统医药中,药用和食用蘑菇有着悠久的历史。灵芝和桑黄作为备受推崇的药食同源高等真菌,通常被浸泡在水中作为一种健康饮品,起到滋补、益智的作用。高锦明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抗神经退行性疾病小分子的研究工作,其中从人工栽培的桑黄子实体中发现含量丰富的三种新苯酚类衍生物Inonophenols A−C,体外BV-2细胞活性测试表明,其具有显著的抗神经炎活性,进一步对其机制进行探索,结果表明Inonophenols A-C有效的抑制了NF-κB的磷酸化以及炎性细胞因子COX-2和iNOS的表达。从人工栽培的灵芝子实体的研究中发现一种新的羊毛甾烷三萜Ganoderterpene A(1),通过抑制MAPK和NF-κB信号通路的激活从而抑制了LPS诱导的细胞炎症和细胞凋亡,起到了抗炎和神经保护双重功效。

该研究结果证实了灵芝和桑黄可通过对抗神经炎症和神经保护作用缓解神经退行性疾病。同时,为寻找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先导药物和开发利用传统药食同源蘑菇奠定了理论基础。


图1_副本.jpg
图1. 灵芝中新的羊毛甾烷三萜Ganoderterpene A(1)抗炎分子机制

图2_副本.jpg
图2. 桑黄中新的苯酚类InonophenolC(3)抗炎分子机制

上述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572182、22077102)和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K3300220094,2020JQ-240)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21/acs.jafc.1c04905

https://doi.org/10.1021/acs.jafc.0c06822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