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106)改性净水铝泥可以钝化重金属

近日,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张增强教授团队在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发表了题为“Fe/Mn- and P-modified drinking water treatment residuals reduced Cu and Pb phytoavailability and uptake in a mining soil”的研究论文。资源环境学院王权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张增强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我国许多给水处理厂都采用铝盐作为絮凝剂,产生大量的铝泥(Al-WTR),如果处理不当,会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铝泥主要成份为铝的氧化物或氢氧化物、碳酸钙、黏土和有机质等,其对部分金属有较强的吸附能力。我校资环学院张增强教授团队相关科研人员立足于团队现有研究成果,充分利用了铝泥的材料特性,通过Fe/Mn和P元素对其进行改性并应用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研究结果表明向土壤中添加Fe / Mn和P改性的Al-WTR可以显著减少土壤中重金属(Cu和Pb)的生物有效性,降低黑麦草茎和根中Pb(32-60%)和Cu(18-45%)的含量。本研究为给水厂铝泥资源化利用及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对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净水铝泥改性对土壤重金属的钝化效果_副本.jpg
净水铝泥改性对土壤重金属的钝化效果

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2015-2017中央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项目和“双一流”经费的资助。

相关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20316149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