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116)资环学院何海龙副教授在《Earth-Science Review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近日,资源环境学院何海龙副教授在《Earth-Science Reviews》期刊发表了题为“Room for improvement: A review and evaluation of 24 soil thermal conductivity parameterization schemes commonly used in land-surface, hydrological, and soil-vegetation-atmosphere transfer models”的研究论文。何海龙副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吕家珑教授为通讯作者。

土壤水热特征是开展农业生产、生态和环境科学研究及工程应用的关键参数。其中,土壤热导率模型常常集成在陆面模式、土壤-植物-大气传输系统及水文模型中用于模拟土壤热状况、地表热通量及能量平衡。目前文献中存在大量的热导率模型,但研究表明不同的热导率模型得到模拟结果差异显著,且屏蔽了气候变化的影响。因此,选择准确的土壤热导率模型对气候变化背景下地球关键带热量传输与交换相关的数值模拟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首次利用大量的土壤热导率实测数据(冻结或非冻结状态)、MODIS卫星观测的地表温度数据并结合CLM4.5对38个主流陆面模式、土壤-植物-大气传输系统及水文模型中包含的24个土壤热导率模型进行了系统评价。研究表明不同热导率模型的模拟性能受土壤类型、冻结状态、数据集大小等因素显著影响,并提出未来需要建立更加广泛全面的热导率数据库并开发准确的土壤热导率预测模型。研究成果将对土壤水热测定,水热耦合传输和模拟研究提供重要的参考和指导。

该研究获国家、陕西省以及学校有关项目联合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2825220304657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