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196)动物科技学院水产动物病害防控科研团队与资环学院水污染控制团队在水中病毒灭活新方法上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动物科技学院水产动物病害防控科研团队与资源环境学院水污染控制团队合作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上发表了题为“Inactivation" efficacy and mechanism of pulsed corona discharge plasma on virus in water”的研究论文。动物科技学院博士研究生宋凯歌为论文第一作者,资源环境学院屈广周副教授、动物科技学院凌飞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危害性大、波及范围广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水体作为病毒存在、迁移和传播的重要媒介,其安全性对预防和控制病毒性疾病的爆发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近些年发现的各种“新”型病毒几乎都可以通过水体进行传播。据报道,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全球蔓延之初,多国研究人员就在患者粪便排泄物和废水样本中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然而目前常用的消毒方法需要较大的药物剂量和较长的接触时间才能达到一定的病毒灭活效果,不仅增加了消毒成本而且可能会产生某些有害副产物。

图片_副本.png

该论文以鲤春病毒血症病毒(SVCV)为模型,研究了脉冲电晕放电等离子体对水体中SVCV的灭活效率和机制。研究表明:脉冲电晕放电等离子体可以短时间高效灭活水体中的SVCV。进一步研究表明:脉冲电晕放电过程中产生的活性物种(O3、H2O2、1O2 以及·OH)造成SVCV基因组和蛋白质损伤是其灭活的主要原因。该研究为水体中致病性病毒的灭活提供一种新方法,该方法有望用于其它介水传播病毒(包括诺如病毒、甲型肝炎病毒,SARS-COV-2)的灭活上,这对于降低水环境中病毒的传播风险,保障水质安全和人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1.126906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