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163)葡萄酒学院房玉林教授团队在天然褪黑素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4月7日,葡萄酒学院房玉林教授团队《Food & Function》发表题为“Plant-derived melatonin from food: a gift of nature”的论文,并入选为当期封面论文。该文论述了含有天然褪黑素的食源性植物种类及褪黑素含量,并对影响褪黑素水平的因素进行了探讨,为提高褪黑素水平提供了新思路,为消费者饮食提供科学依据。博士研究生程果为第一作者,博士后马婷婷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房玉林教授与团队青年教师孙翔宇为共同通讯作者。

封面_00_副本.png

褪黑素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具有调节昼夜节律、改善睡眠、调节免疫反应、激活抗氧化系统、调节血管功能、抗癌症、延缓神经退行性疾病和代谢紊乱等功能,也是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之一。该文章总结了含有天然褪黑素的食源性植物种类及褪黑素含量。这些植物源性食品可以分为四类。第一类包括蔬菜、水果和谷物,这是人们日常饮食的很大一部分。第二类是用于烹饪的香料及植物种子。第三类含有传统草药,其中一些含有比大多数其他植物更高浓度的褪黑激素。第四类主要包括食用花卉和茶。在数百种植物源性食物中,目前报道的褪黑素水平范围差异很大(0.002- 34000ng /g)。除草莓和番茄外,大多数蔬菜和水果褪黑素含量较低,草莓和番茄的褪黑素含量分别达到11.26和50.1 ng/g 。植物种子中的褪黑激素浓度在2 ~ 100 ng/g之间,略高于水果和蔬菜。

Figure The presence of melatonin in plant-derived food_副本.png

该综述确定了含有高含量褪黑素的植物源食物,它们被认为是这种多功能化合物的潜在饮食来源。也指出了植物在收获前可能增加褪黑激素含量的处理方法,阐明了目前已知的植物褪黑激素合成途径。该综述除了为消费者饮食提供科学指导之外,也会给营养学家、其他健康专业人员和政府机构人员关于褪黑素视角的专业参考。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9/D0FO03213A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