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370)化药学院王进义教授团队在细胞内递送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化药学院王进义教授团队在Analytical Chemistry发表了题为“Verification and analysis of filter paper-based intracellular delivery of exogenous substances”的研究论文,化药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国芮为第一作者,王进义教授和兰州兽医研究所独军政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外源物质的细胞内递送是生物医学研究领域中必不可少的技术手段,包括细胞治疗和基因编辑。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基于滤纸的新型细胞内递送方法,该方法可简单地通过滤纸将注射器内的外源物质快速递送至靶细胞。通过条件优化,该方法可有效地将葡聚糖、碘化丙啶、质粒DNA、抗体、siRNA等输送到不同的靶细胞中,包括原代细胞和干细胞。该方法递送siRNA的转染效率与广泛使用的转染试剂Lipofectamine 3000效率相当,且不需要冗长的操作步骤。这种简单、易操作、快速的递送方法在生物医学研究中具有重要的应用潜力。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原图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analchem.2c04675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