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205)动物科技学院动物营养与健康养殖科研创新团队在Animal Nutrition发表论文

近日,动物科技学院动物营养与健康养殖科研创新团队在Animal Nutrition在线发表了题为《Regulation   of pancreatic exocrine in ruminants and the related mechanism: The signal   transduction and more》的论文。姚军虎教授毕业博士生郭龙为论文第一作者,曹阳春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亮氨酸调控胰腺外分泌的机制.png亮氨酸调控胰腺外分泌的机制

反刍动物消化系统在结构上与单胃动物不同,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存在差异。营养物质在瘤胃内被微生物降解利用,产生的挥发性脂肪酸被瘤胃壁吸收供能;菌体蛋白与未降解的饲料流入小肠,由胰腺分泌的消化酶消化成小分子物质,如葡萄糖、氨基酸等被小肠上皮直接吸收利用。理论上小肠内淀粉类营养物质化学性消化利用效率远高于瘤胃,但淀粉小肠内的消化受到胰腺淀粉酶分泌不足的限制,因此调控营养物质在小肠内的化学性消化对于高产奶牛更加迫切。本课题组从胰腺外分泌功能的调控入手,研究反刍动物小肠营养物质的化学性消化的调控,尤其是日粮碳水化合物结构及功能性氨基酸的调控作用。

胰脏外分泌是影响反刍动物营养物质消化的重要因素。基于此,动物营养与健康养殖科研创新团队长期以提高奶畜胰腺外分泌功能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系统研究,研究发现功能性氨基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等)能够显著提高胰腺外分泌表达及胰酶活性,从而提高饲料利用效率并减少环境污染。作者集成团队在奶畜胰腺外分泌调节的研究成果,结合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从反刍动物胰腺的生理结构、影响饲料碳水化合物消化和胰腺外分泌加工的因素及胰腺外分泌的调控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旨在为提高反刍动物营养物质的消化利用效率,减少饲料资源的浪费提供理论依据。

该研究受到了姚军虎教授主持的“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和曹阳春副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ninu.2021.09.004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