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397)化药学院裴志超教授团队在《化学通讯》发表综述文章

近日,化学与药学院裴志超教授科研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化学通讯》(Chemical Communications)上发表题为“Covalently bridged pillararene-based polymers:structures, synthesis, and applications”《共价桥联柱芳烃聚合物:结构、合成和应用》的综述文章。博士研究生李章焕和博士研究生沈紫嫣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裴志超教授和博士后晁爽为共同通讯作者。

大环分子作为超分子化学及相关领域的热点研究对象之一,因其独特的空腔结构和自组装等优良性质,广泛被用于各类多功能聚合物材料的构建。其中,大环分子通过共价连接构建的聚合物保留了大量的空腔结构和聚合物本身的优良特性,使其在多学科领域的应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柱芳烃是一类新型的大环分子,具有易合成、易多功能修饰和刚性富电子空腔等优良性质,在构建共价桥连的多功能聚合物方面具有巨大优势。

本文主要介绍了近年来基于共价桥连柱芳烃构建的聚合物(CBPPs)的研究进展,从其结构特征、合成方法、及在化合物或离子的吸附和分离、荧光检测、超分子凝胶构建、药物递送、人工光收集系统、催化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细致地分类与总结,并讨论了该研究领域当前的局限性及未来发展趋势。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号:22171230、21877088)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3/cc/d2cc05594e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