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273)园艺学院果树逆境生物学团队解析了PH3同源基因MdWRKY126通过MdMDH5调控苹果酸含量的机制

近日,园艺学院果树逆境生物学团队在《Plant Physi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MdWRKY126 modulates malate accumulation in apple fruit by regulating the expression of the cytosolic malate dehydrogenase gene MdMDH5”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报道了MdWRKY126结合并激活胞质中苹果酸合成基因MdMDH5,从而增加苹果果实的酸度。这一发现为苹果果实品质改良提供了理论基础。

苹果是世界学的地区重要的肉质水果作物。苹果酸作为苹果果实中发现的主要有机酸,是水果感官品质的一个重要指标,并于可溶性糖一起影响水果风味。因此,了解果实细胞中有机酸的积累机制是提高果实品质的一个重要方面。

苹果果实酸度形状为数量性状,由多基因共同控制。苹果酸的数量性状位点Ma被定位到16号连锁群上的一个区域,占苹果果实酸度变化的17%-42%。位于第16染色体上的Ma1基因编码一个AMLT9同源基因,被认为是控制苹果果实酸度的主效基因。在苹果果实成熟期,一般来说,ma1/ma1基因型的果实酸度要显著低于Ma1/Ma1或Ma1/ma1基因型果实酸度。然而基因型同为ma1/ma1的不同品种的苹果果实酸度仍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了解ma1/ma1基因型苹果中苹果酸积累的调控机制对提高果实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在先前的研究中,发现栽培苹果‘宝斯库普’和‘矮丰’中Ma位点上基因型为纯合隐形ma1ma1,但是在果实发育过程中,‘宝斯库普’果实中苹果酸的含量显著高于‘矮丰’。通过对两个品种果实的转录组差异表达分析,鉴定出一个果实酸度相关的候选基因MdWRKY126,MdWRKY126基因是WRKY转录因子PhPH3的同源基因,其在‘宝斯库普’果实中的表达显著高于在‘矮丰’果实中的表达。MdWRKY126直接结合苹果酸代谢基因MdMDH5的启动子,激活其表达,从而增加苹果果实的酸度。这一发现进一步加深了对苹果有机酸积累分子机制的认识。

未命名_副本.jpg

 MdWRKY126对苹果果实苹果酸调控的工作模型  

园艺学院李明军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张立华和马百全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该项研究工作获得国家重点研究开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plphys/article/188/4/2059/6515298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