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410)机电学院王绍金教授团队在小型射频加热系统研发方面取得新进展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王绍金教授“农产品储运保鲜和加工装备技术研究”团队在低水分农产品射频加热均匀性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Evaluating performances of a small-scale 50 Ω radio frequency heating system designed for home applications》与《Developing practical and small-scale radio frequency technology for tempering minced chicken breast at home》先后发表于期刊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硕士研究生田英岐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绍金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image.png

工业规模射频(RF)加热系统已广泛用于农产品和食品的加工,但家庭应用的小型RF加热系统尚未实现。在本研究中,使用选定的射频电源与阻抗匹配器与自行设计的射频负载箱体进行组合,完成了射频系统的研发。在静态条件下,所开发的小型RF加热系统和家用微波(MW)系统比较了速食米饭复热与鸡肉糜解冻特性。结果表明,在相同的整体加热速率和输入功率水平(700W)下,RF加热系统比MW系统具有更小的整体温差和更好的加热均匀性,表现出相对更为快速且均匀的解冻效果,还能保持相对更好的产品品质。本研究为小型射频加热系统在家用场合下处理食品的应用方面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经费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466856422003435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466856423001182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