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372)资源环境学院来航线教授团队在放线菌介导辣椒代谢重编程调控果实品质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资源环境学院来航线教授团队在土壤根际微生态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Widely targeted metabolomic, transcriptomic, and metagenomic profiling reveal microbe–plant–metabolic reprogramming patterns mediated by Streptomyces pactum Act12 enhance the fruit quality of Capsicum annuum L”在《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期刊上发表。硕士研究生赵旖森和博士研究生孙晨瑜为共同第一作者,来航线教授为通讯作者,郭俏副教授为并列通讯作者。

植物根际促生菌因具有促进植物生长和增强植物抗逆性的功能而广为人知。接种促生菌也能够调节作物农艺性状及功能化合物的含量。然而,鲜有促生菌影响果实品质效应及机制的研究报道。该研究首次发现接种放线菌S. pactum Act12显著改善辣椒的风味和色泽特征,增加了辣椒素、碳水化合物、有机酸、黄酮、蒽醌、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B和C、酚酸等营养物质和生物活性化合物的含量;此外,接种S. pactum Act12显著增加了辣椒根际微生物群落的多样性和潜在有益微生物类群的相对丰度。根际微生物的基因功能和辣椒代谢之间存在串扰,辣椒代谢组、转录组与根际微生物组形成了一个复杂的互作网络,表明根际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的改变与辣椒品质密切相关。

图片1_副本.jpg

该研究结果揭示了放线菌S. pactum Act12介导的辣椒代谢重编程模式调控机制,这对辣椒品质的提高具有重要影响。此外,该研究为防线菌剂的田间实际应用提供了理论和技术依据。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res.2023.112587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